欢迎您光临台州市黄岩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最新动态

我区首次开展乡镇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

发布时间:2023-08-11 来源:区人大办

近日,黄岩区北洋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召开《黄岩区北洋镇人民政府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专题审查座谈会,对乡镇政府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报备案后专门开展审查,这在我区尚属首次。

今年4月,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乡镇街道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将全省乡镇街道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均纳入备案审查范围,率先实现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全覆盖。

《黄岩区北洋镇人民政府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系全市首个以赋权乡镇政府名义出台的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是该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重要依据,关系辖区企业和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关注度比较高。座谈会上,北洋镇人大主席团成员、部分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和监察司法工委、区人民法院、区司法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在听取镇政府的有关情况说明后,对《黄岩区北洋镇人民政府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进行了细致审查,逐一发表了意见建议。

区人大代表潘华荣说:“以前关注具体的执法行为比较多,现在能亲身参与审查镇政府的文件,充分反映群众的诉求与关切,监督政府文件更切实际、更适当。”

北洋镇人大主席黄林军说:“乡镇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专业性、政策性强,对于我们乡镇人大来说,是一项新工作、新挑战,我们将积极探索,通过座谈会、委托第三方等方式,邀请人大代表、律师、政法业务骨干等多方参与,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提高审查能力和审查质量。”

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和监察司法工委主任林金富说:“这是一次十分有益的实践探索。对乡镇政府制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是乡镇人大依法履行监督职能的重要方式,能有序监督乡镇“红头文件”避免出现违法设定行政处罚、违反公平竞争原则等不合法、不适当问题,有助于建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Copy Right(C)版权所有 台州市黄岩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浙ICP备11003703号

建议IE8以上 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