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台州市黄岩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乡镇人大

上垟人大:创旅游经济“新蓝海”,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发布时间:2023-08-11 来源:区人大办

“优秀的生态环境一直是上垟引以为傲的资本,在促进上垟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过程中,我们应当把握机遇,着力探索如何将‘生态资本’转化为‘经济资本’,促进上垟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实现生态、经济的双赢!”黄岩区上垟乡人大主席韩晓庆在一次上垟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研讨会上说道。


因地制宜 打造特色上垟旅游地标

近年来房车自驾游游因其具备高私密性、高行程灵活度,能够让游客在旅途中自由调节旅游步伐、随时随地深入体验当地风土人情,越来越受到台州市民青睐。

为了推动上垟旅游经济的持续发展,把握目前房车露营经济发展的新潮流,上垟乡人大等凝聚各方智慧,依托农业基地、特色景点、文化资源,开创了富有上垟特色的“房车露营”旅游新铭牌,为推动上垟旅游业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提供人大智慧与人大力量。

上垟优美的自然环境可以满足房车自驾游的游客们对于自然的一切向往。为了涵养水源,近年来黄岩区在库区周边分批栽种了3万多株杉树,以水杉和落羽杉两个品种为主。

上垟乡人大代表周丹丹说:“红杉林构成的生态湿地相当于水库的‘过滤阀’,它能够过滤分解水中的污染物,有效提升长潭水库的水质。同时上垟红杉林四季不同的自然风光每年能吸引上万名游客来上垟旅游,推动上垟经济发展,这是上垟将‘生态’变‘经济’的一个成功案例!”

上垟乡李家垟房车驿站位就位于长潭库区红杉林景区内,是黄岩区浙东南房车集散基地之一,拥有生机盎然的自然风景。白天蓝天白云映着绿水青山,晴天的夜里群星闪耀,吸引了一批批游客驶着房车慕名而来。同时房车基地的火热也带动了上垟白鹭湾湿地公园、沈岙村滑翔伞基地、上下吉的油菜花梯田等周边旅游的发展,为当地村民带来人均1000元以上的收入,真正实现了家门口“资源”变“经济”。


把握机遇 优化旅游配套服务

“想发上垟展高质量生态旅游,创造优秀的营商氛围,除了要抓硬件,更要抓软件,尤其要在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功夫,以优质服务赢得游客的人口,赢得持久的人气和效益。”韩晓庆介绍了下一步发展目标。

面对如今“房车+露营”正流行的当下,上垟乡人大积极把握目前房车露营经济发展的新潮流,助推各项旅游配套服务的落地,如推动李家垟房车露营驿站内各大品牌房车销售租赁、国内知名品牌户外装备展销、露营经济等的全套产业链的落地,同时上垟乡人大代表还在驿站内原生态农业休闲宿营区、休闲咖啡亭、山地越野区、跑马场、高尔夫体验,射箭等多元休闲娱乐功能区域的建设中积极建言纳策。

针对上垟乡网红景点“停车难”“如厕难”问题,上垟乡区乡两级人大代表踊跃建言献计,积极推进村庄景区化。在景区附近村庄就近打造多处乡村生态停车场,推动村庄公共厕所的改造,为上垟乡村旅游营商环境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人大智慧与力量。

“这些公共设施搞得好呀!一搞好旅游的人都多了,我在路边卖自己的种的菜和水果也能有点每天都收入嘞!”家住景区周围的辛阿伯笑着说道。


敢于创新 积极打造上垟共富新样板

近年来,上垟人大在上垟乡发展旅游业的过程中始终积极探索通过文农旅融合的途径促进上垟乡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推动上垟经济发展,打造上垟共富新模板。

当房车经济正成为一种潮流的初期,敢于创新的上垟人大立马抓住发展苗头,对于房车经济的发展理念、模式、内容及前景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同时与上垟本土的自然资源相结合,探索发展房车经济是否有助于上垟乡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及是否与上垟“两山”经济发展理念相契合。在得出肯定的结论后,上垟人大立马上投入到助推上垟乡建设李家垟房车露营基地当中。李家垟房车露营基地的成功落地在优化上垟营商环境的同时也为上垟经济发展开创了一片“新蓝海”。

“未来上垟人大将持续发挥上垟本土资源优势,积极践行两山理念,以上垟乡生态环境为核心,创新融合文化、农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打造可持续性生态旅游景区。”韩晓庆表示,上垟人大也将持续探索更多上垟旅游经济“新蓝海”,助推上垟经济发展,提高上垟群众的收入水平及生活质量,共同打造上垟共富新样板!

Copy Right(C)版权所有 台州市黄岩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浙ICP备11003703号

建议IE8以上 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