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台州市黄岩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乡镇人大

【助推“三个一号工程”】北城人大:助企纾困有妙招

发布时间:2023-08-11 来源:区人大办

“多亏了人大代表们,我们的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还了解到了不少好政策、好方法。”创悦(台州)模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钱科强说。前不久,一场走访调研活动在这里进行,为企业解决了难题。

近年来,人大北城街道工委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以“四个一”为目标量化分解任务,以听、看、商、促、评“五步工作法”为有效推动路径,组织代表入企调研,更直接、精准、深入地解决企业难题。


每周组织代表走访“一”个规上企业

“经过专业测试,我们的生产噪音分贝并未超标,但是经常被附近村民投诉……此外,我们没有享受到企业设备更新购买补贴。”在创悦(台州)模业有限公司的会议室内,钱科强向人大代表们诉说近期遇到的两个问题。

每周,北城街道人大工委都会组织代表们走访当地一个规上企业,详细“看”“听”企业的生产经营、业务布局等情况,并就企业面临的难题共同“商”讨解决方案。

针对创悦(台州)模业有限公司提出的噪音问题,一方面,代表们努力扮演好“桥梁”角色,多次走访附近村民,与村民进行沟通协调过后,投诉明显减少了许多,企业的生产经营得以正常进行;另一方面,代表们积极落实后期“评”价工作,邀请相关群众等对整个事件中的代表行为进行满意度评议,从而找出差距,补齐短板,巩固办事实效。

同时,代表们还邀请相关部门向企业耐心讲解补贴政策的细节,消除了企业的误解,并为其获取相关补贴指明了路径。


每两周召开“一”次企业座谈会

平时走访过程中,人大代表们总会“看”到、“听”到各个企业的诉求。在此基础上,人大北城街道工委每两周召开一次企业座谈会,聚焦重点突出问题,邀请相关部门人员进行“圆桌会谈”,共同“商”议,为企业纾困。

上个月,人大北城街道工委特别邀请了辖区内中国银行、台州银行、农商行等5家银行的负责人,近20家小微企业负责人及部分人大代表共同开展“银行企业‘面对面’,优化营商环境再发力”座谈活动,进行督“促”商议,为企业解决融资方面的问题。

活动中,5家银行共签约放贷1650万元,意向贷款或授信500万元,化解了近20家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痛点,在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中展现了人大的智慧和力量。


每周代表至少提“一”条意见建议

最近,区人大代表任建伟刚刚闲了下来。前段时间,他一直在为唐溪路处的“断头路”奔波。唐溪路建设中涉及的其中9户村民不同意拆除房屋,横亘中间,导致道路不通,成了“断头路”。

“为畅通西工业园区的内外运输,促进人口集聚、人才引流,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打通唐溪路断头路势在必行!”任建伟说。

为了推进“断头路”治理,任建伟积极向人大北城街道工委反映此事,与其他代表们一起多次进行实地调研、仔细察看路况,并挨家挨户地做好9户村民的思想工作,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在代表们“磨破嘴皮子”的耐心劝导下,9户村民终于同意先拆除房屋,不给道路施工添堵。

“每周代表们需要从自己的身边小事发现问题,结合当地实际,整理成意见建议,并向上汇报。今年3月以来,我们共收集了53条意见建议,解决了6项民生实事。”人大北城街道工委主任陈长毅说。


每季度代表走访“一”次联系企业

吉利手拉手汽车广场是黄岩区政府引进的一家新能源汽车集散中心。长期以来,中心的企业共用一个进出口,且进出口位于红绿灯边上,极为不便。为了方便百姓进出,同时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办事处决定在广场背面另建一支道路,但广场背面的山上有100多座坟墓,沿着小路,几乎每隔几十米远,就会出现几座坟墓,这大大增加了道路修建的难度。

区人大代表杨洋和邱志广在走访当地企业时得知这一问题后,为进一步帮助吉利手拉手汽车广场和附近企业解决道路出行及客源问题,立马动身前往环山路建设施工现场察看。

在涉及到当地风俗习惯、22座其他村坟墓的情况下,代表们利用自己的力量,合力帮助解决坟墓搬迁难题,让吉利环山路早日建成,优化提升企业经济生态环境的同时也方便企业和周边群众出行。目前已搬迁坟墓50%,吉利环山路修建完成三分之二。

“目前,北城街道共有市、区两级人大代表18位,每季度每位区人大代表需要至少定点走访一次负责联系对接的两家企业,深入了解企业的实际情况与需求,帮助协调解决企业难题。”陈长毅说。

Copy Right(C)版权所有 台州市黄岩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浙ICP备11003703号

建议IE8以上 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