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台州市黄岩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乡镇人大

头陀人大:“民生圆桌汇”纾困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3-07-03 来源:区人大办

一张圆桌,数把靠椅,与会者面对面交流、各抒己见,代表建议高效办理,群众诉求落地有声。

去年以来,黄岩区头陀镇人大围绕“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百姓”主线,以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创建为契机,因地制宜创新创建“民生圆桌汇”,联动搭建政企沟通协商的新平台,打造出倾听民声、为民办事的新载体。

“圆桌代表着亲和、团结,我们将企业、民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汇集起来带到‘圆桌’上,由人大代表、相关职能部门、基层群众共同讨论协商,希望通过这种平等对话的形式,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代表履职的常态化规范化水平,提高头陀镇人大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头陀镇人大主席张益说。


助企纾困解难题

“没想到那么快,仅仅两个多月,园区企业提交的建议全部得到了有效处理,拆建项目推进比预期时间节点提前了两个月,非常感谢头陀镇人大和镇政府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台州爱玛机车制造有限公司营运部长陈辉感慨道。

今年年初,头陀镇人大开展代表编组入村、进企走访调研,征集到头陀镇新兴产业园区的15条有效建议,其中包括园区骨干企业台州爱玛机车制造有限公司提交的排水排污管线总管贯穿园区导致园区无法施工等5条建议。对征集到的建议梳理研究后,头陀镇人大立刻召开“民生圆桌汇”会商交办,分级分类“清单式”交办镇政府或提交区人大。

政府项目建设进行到哪里,人大监督服务就跟进到哪里。人大代表们督促相关部门逐一办理,化解群众、企业的“急难愁盼”。企业提及的几个问题也都得到了解决:产业园区300余米排水排污管线已进行改道招标,园区用地范围内的村民生活用电电线杆已全部迁移,在村民生活与企业生产之间找到平衡点,为企业无障碍施工打下坚实基础。

创建“民生圆桌汇”以来,头陀镇人大以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为目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汇聚区镇合力,组织新型产业园区征迁工程推进、解决辖区企业产业工人子女就读问题协商、推动经济稳进提质等主题“圆桌汇”活动8次,大力推动解决企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圆桌汇’为民服务是宗旨,我们不仅把企业代表、职能部门请进来‘寻丝诊脉’,还要主动走出去‘跑堂问诊’,在一线实地调研、现场办公,让代表们更加感受到企业建议亟需解决的迫切性和必要性。”

张益介绍,继4月开展“优化营商环境 助企一路前行”主题活动后,头陀镇人大也将继续组织代表分组走访企业,抓好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工作的落地见效,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为企业优质高效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民情民意有“回声”

“村里的桥有几十年了,石板都断裂了,什么时候能修一修?”在头陀镇镇西村,区人大代表陆福军走访选民时,被一位村民拉到村口的水泥桥上察看。

“这座桥连接洪屿和元同村,建于80年代初,那时都是人和手拉车过桥,桥梁承重不超过2吨,宽不足3米,现在成危桥了,但村里一直没钱修。”镇西村一位村干部回应道。

了解情况后,陆福军把镇西村的民意带到了“民生圆桌汇”上,得到了有效解决。

“对于民情民意的反映,对需区里协助解决的,我们会提交黄岩人大‘回音必’数字化平台,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对涉及镇职权范围多科室的,我们通过‘圆桌汇’形式协调解决。”陆福军介绍,镇西村村民的诉求拿到“圆桌”讨论后,镇人大和镇政府一同帮助镇西村申请到了危桥修复资金。申请递交后不久,相关部门迅速组织施工人员并落实资金,修复项目在两个月后顺利完工,实打实帮助满足村民心中所盼。

访选民、询民意、听民声,除了依托线下走访、依托代表联络站汇集“民声”外,头陀镇人大还搭建线上“网络站”,架起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数字桥梁”,更广泛收集民情、汇集民意、回应民生。

“我们为82名代表制作了人大代表民情联络卡,包括姓名、职务、代表码等信息,在代表联络站和各代表选区内公开。村民可以自由选择代表,扫码提交意见建议。人大代表则可以登录‘代表钉’履职平台,针对相关部门或事项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查看事务解决的进度。”张益说,对收集到的民情民意,按照职能划分、办理难易程度等分门别类通过代表直办、民呼我为和基层智治综合应用转办、人大交办、闭会代表建议督办、转上级人大报办、作为民情参考待办等六种方式和处理渠道办理,让“小平台”发挥“大作用”。

“民生圆桌汇”成立以来共收集社情民意900多条,征集民生实事初选项目20多项,目前均已交办办结,在助推乡村振兴、共同致富的路上,不断汇入人大的力量。


专业助调暖人心

“如果没有您的调解,赔偿金不知道还要多久才能拿到手,太感谢了。”在“民生圆桌汇”上,一方当事人家属李芳(化名)不断感谢着向人大代表王卫革。由于丈夫在一起建房施工事故不幸身亡,李芳向房主、包工头、电焊工等三方提出赔偿诉求,但各方对赔偿金额始终无法达成一致,调解许久都未能成功。头陀镇委托“民生圆桌汇”进行调解。一天时间,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深入基层,为民解忧是我的职责。只要一颗心摆正、一碗水端平,把法律条款、赔偿标准跟群众讲清楚,责任梳理清,双方当事人一般也愿意接受调解结果。”王卫革介绍,作为台州市法律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同时也是黄岩区人大代表、头陀代表联络站“共享法庭”庭务主任。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王卫革与其他头陀镇人大代表组成矛盾调解先锋团,在“民生圆桌汇”的新调解机制中发挥所长,不断助推矛盾纠纷化解。同时在经过多次调解工作后,王卫革发现农村建房事故纠纷案件、民间借贷纠纷居多,根据在这些一线案例,他梳理出了关于农村建房参保防范、规范民间借贷行为等多条建议,并在“民生圆桌汇”上与其他代表商讨形成议案。目前,以“民生圆桌汇”矛盾调解先锋团为依托形成的区、镇代表议案5个,涉及村民失土保险、村庄规划增设、道路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解决高山移民套式安置等方面。

“就像医生要在临床一线历练才能对患者病情更加了解,‘民生圆桌汇’不仅仅是给代表们提供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它也让我们能够了解百姓所思、所需、所忧,从实处发力,真正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则,从而更好地为百姓发声。下阶段,镇人大将继续进一步深化‘民生圆桌汇’制度,用心用情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张益说。

Copy Right(C)版权所有 台州市黄岩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浙ICP备11003703号

建议IE8以上 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