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台州市黄岩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乡镇人大

【助推“三个一号工程”】新前人大:以“小”见“大”书写代表履职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3-07-03 来源:区人大办

今年以来,人大新前街道工委聚焦“三个一号工程”,结合新前实际积极探索工作思路,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发挥代表作用,在服务群众上精准发力,在提升履职水平上持续用力,凝聚起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链接小纽带 搭建大舞台

近日,人大代表走进黄岩金日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企业,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等。

“我们要对辖区内的企业进行‘全覆盖’走访,主动了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整合资源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快速发展。”区人大代表黄丹雅说。

新前街道人大代表积极助推企业与“红色智囊团”浙工大台州研究院进行合作,强化企业发展动力,解决企业技术难题。目前,黄岩金日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已成功自主研发了汽车反光镜的电控线路,生产成本降低约50%。

为全力助推“三个一号工程”,人大新前街道工委紧盯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围绕街道重点产业,借助模具小镇党建联建机制“红模力”这个大舞台,链接红色智囊团,凝聚智慧力量,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

据悉,人大新前街道工委组织人大代表、专家团队走访辖区内模具企业,通过建立“网格式”服务体系,开展“上门式”服务指导,收集各类涉企问题,找准影响营商环境的难点、堵点,实现政府、企业和院校之间的良性互动,真正做到知企情、排企忧、解企难。

“我们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借助现有专家资源,积极为企业提供帮助,特别是针对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技术、人才等难题进行集中会诊,帮助企业强化科技创新能力,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加快模具产业转型升级。”新前人大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下一步,人大新前街道工委将持续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密切关注企业发展状况,及时收集和反映企业的意见建议,凝聚多方力量,发挥好人才优势,用全面、专业的技术为企业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聚焦细小微 破解大难题

“我在北洋上班,公司地理位置比较偏僻,没有直达的公交线路,让我上班很不方便。”“因为我们企业能力有限导致员工无法享受到政府的补助,以至于我们留不住人才。”……

3月以来,人大新前街道工委以“五进五访”常态化访选民为载体,划分七个小组,推进人大代表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广纳民意汇集民智”活动不断深入。

“我们作为人大代表,要更加积极主动作为,当好‘店小二’,以更强的责任担当和更优的服务质量为企业做好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和困难。”省人大代表林琪说。

为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优势,人大新前街道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全方位”走访,围绕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从细微之事、细微之处着手,积极建言献策,并将收集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进行落实解决,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着力构建“亲商、服商、兴商”格局。

下一步,人大新前街道工委将持续深入开展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广纳民意汇集民智”活动,进一步畅通企业、群众反映诉求渠道,完善诉求收集处理机制,推动企业更好发展,共同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截至目前,人大代表已走访辖区内企业24家(次),收集意见建议51条,办结19条。


瞄准小切口 服务大民生

“拱新大道屿下村路段集市时间占道严重,造成交通堵塞,是不是可以规划区域、定点摆放?”“台州银行门前的路全是碎石子,坑坑洼洼的,走路非常不方便。”“新前的教育资源不足,满足不了异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入学需求,造成员工工作不稳定,非常容易流失人才。”……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人大新前街道工委迅速召开工作会议,对收集到的民生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形成问题清单,由街道人大工委牵头,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召开座谈会,听取区人大代表、街道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见建议,确定责任部门、整改时限。

抓好“关键小事”,办好“民生大事”。人大新前街道工委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到项目现场实地调研,提出意见建议,用好监督“硬手段”,推进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全力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

为扎实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围绕“三个一号工程”,将民生实事项目与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紧密结合,人大新前街道工委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开展督查,针对民生实事项目进展、完成情况,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问题清单,推动高质量完成。

今年以来,人大新前街道工委已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开展督查活动11次,督办4项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落实落地。接下来,人大新前街道工委将继续加强对民生实事项目的监督力度,积极拓宽代表履职渠道,在社会经济“大场景”中找准代表履职“小切口”,推动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让代表满意、群众满意,切实提高代表履职实效。

Copy Right(C)版权所有 台州市黄岩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浙ICP备11003703号

建议IE8以上 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