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台州市黄岩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乡镇人大

江口人大:小单元书写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江口答卷”

发布时间:2023-07-03 来源:区人大办

“繁华古商埠,百年三江口”。走进黄岩区江口老街,近百年的风雨沧桑仿佛就在眼前。这里不仅区位优势明显,还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江口农贸综合市场隔壁的一幢两层的民国建筑,经危房改造,赋予历史建筑新的使命——江口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

江口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成立于2014年,现进站各级人大代表和街道选民代表86名,其中省代表1名、市代表5名、区代表17名、街道选民代表63人。2019年1月被评为五星级联络站。2022年,人大代表联络站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选代升级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融入代表联络站建设之中,深化和拓展“联、商、督、促、智”五大功能作用,围绕“搭建履职平台、丰富代表活动、发挥人大作用”目标,坚持“数字化建设”和“业务拓展提升”双轮驱动,以点带面、全面推进,边建设、边推广、边应用,高质量推进基层单元建设,让“小单元”迸发出“大能量”,有效助推基层治理水平提升。


数字赋“能”,激发运行活力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功能作用,促进代表更好履职尽责,江口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设置了代表接待区,并将每周三确定为区人大代表“固定进站日”,还设置了“代表信息窗”,从省代表到市、区代表、街道选民代表,每个代表都发放“代表码”,并在联络站外通往集镇的主道路旁张贴,触手可及,打造家门口的“接待神器”。推进代表二维码等数字平台运行,打通“线上+线下”全时段接待模式,努力实现代表群众“零距离”、线上线下“不打烊”,群众联系代表“全天候”,避免出现“找不到人”“找错部门”“多次跑”等现象,让代表联络站走上网络云端、走进选民心坎。

“法院判身边一朋友某个经济借贷类案件生效,需对方执行还款。对方长时间未执行。现在对方生活状态改善,有还偿的条件,但是考虑到案件时间比较长,不知道该怎么处理此事?”人大代表在看到通过代表码上收集

的群众这条诉求后,立即帮忙联系区法院的执行局工作人员,在法官的指导下,回应诉求人可以再次去法院申请执行。这是江口人大深化基层单元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做到全闭环回应民生关切,拓展了基层单元“实战实用实效”的路径,助力代表高效联系、服务选民。

“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进江口人大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有效拓宽选民找代表的渠道,更好服务代表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强化了代表与选民之间的互动。”江口人大负责人说。


为民解“忧”,增进民生福祉

江口人大紧扣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这一重点,把人大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作为切入口,全力搭建新型工作平台,充分发挥为民服务作用,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做好基层单元“亮点题”, 答好民生福祉“安心卷”。

通过“这里民意通 你呼我有应”主题活动,了解到江南村白石车安置小区内的70多户村民的用水困难问题后,江口街道人大工委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直奔现场察看供水现状,倾听村民心声。区、街道两级人大上下联动,组织各部门、人大代表多次召开协调会,实时督促,区自来水公司等单位加班加点赶进度完成工程,让所有村民可以痛痛快快地喝水、用水。

为助力204省道江口段安全隐患整治,及时推动山下郎——白石关隧道段道路交叉口红绿灯启用及路灯安装,人大江口街道工委和代表们多次赴现场调研,与区交旅集团面对面商讨解决方案,多次组织区交通局、交警大队等国家机关负责人进代表联络站主题协商,及时启用红绿灯。在区交旅集团和供电部门的倾情帮助下,今年春节前204省道江口段各道路交叉口全部亮起了路灯。


法治为“媒”,守护一方安全

江口人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狠抓落实,不断强化法治思维,提升代表依法履职能力。人大代表联络站处在民主法治建设的一线,自觉践行法治思维尤其重要。

法护校园

联合区检察院进江口中心幼儿园开展“呵护花蕾 守护花开”—“防性侵”安全教育;联合区人民法院进江口中学开展“法护永宁”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法治宣讲活动。

法护企业

联合区法院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活动,深入交流探讨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并分别从合同纠纷案件管辖及知识产权保护、买卖合同、国际纠纷、劳务纠纷等问题进行现场分析研讨,从专业的角度提出问题的解决的方法和建议,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法护群众

常态化开展法律法规进基层活动,联合区人民法院利用阶梯课堂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普法宣传活动。在联络站设置普法专区,结合信访接待、日常走访大力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以贴近群众的方式引导辖区村民做知法、守法的明白人。

与共享法庭、共联检察等基层民主法治平台融合建设,邀请区法检两院深入基层与群众面对面普法,协同解决辖区内涉法案件,将矛盾化解在前线。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永远在路上。江口人大工委将坚持“为党传声、依法履职、为民尽责”理念,以基层单元建设为载体,迭代升级人大代表联络站,扎实推进基层单元建设,持续擦亮人大工作金名片,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江口的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

Copy Right(C)版权所有 台州市黄岩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浙ICP备11003703号

建议IE8以上 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