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台州市黄岩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乡镇人大

【助推“三个一号工程”】宁溪人大:库区企业有了仓储用地

发布时间:2023-05-30 来源:区人大办

“咣当咣当......”日前,当代表们再次走进下周居的企业仓储基地三期工程时,现场是热潮涌动、机器轰鸣、如火如荼的繁忙景象。据悉,该项目共三期,总面积5350平方米,总投资约650万元,目前一期二期工程已完工并投入使用,三期预计7月底完工,将为宁溪镇的本土企业解决仓储用地紧缺的问题。

“总算了却了一桩心事!我们真切感受到了人大代表们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真得非常感谢。”浙江黄岩精诚模具塑料厂负责人陈金富激动地说,想起去年这个时候的无所适从和心急如焚,陈金富不禁感慨万千......

作为扎根宁溪的本土企业,近年来在陈金富的有效经营下,企业取得长足的发展,业务量不断增长。但是,企业的材料及产品无处安放的问题也随之而来。租借的闲置村用房常常不符合消防安全标准,需要不断整改,增加企业生产成本的同时,还潜藏着极大的安全隐患以及影响环境的风险。和陈金富的企业一样,因发展带来“疼痛”的企业,宁溪镇有20多家。如何破解这个难题,也成了当地党委政府心中的急切事。

“由于地处长潭水库上游,受环保限制和土地要素制约,宁溪很多企业都搬至库区外求生存,留下来的企业对当地百姓就业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宁溪镇人大主席管敏华表示,助推做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做好拴心留企文章,人大义不容辞。

今年,在人大基层单元信息平台、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专题讨论会上,宁溪人大都收到了“关于帮助解决库区企业仓储建设用地的建议”,足见企业呼声之强烈,需求之急切。宁溪人大将该建议作为今年人大重点督办建议之一。

宁溪镇人大主席团组织经济生态组的人大代表,进企业走访调研,现场进一步了解情况。代表们发现,企业的生产车间成了材料的临时堆放点,产品堵塞了消防通道,企业周边环境较差。企业强烈反映,由于没有建设指标无法购置另外的土地用于建设仓储设施,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发展。“我们也不想这样,但实在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面对企业的无奈,宁溪镇主席团开始想实招:通过集中整治农村闲散农房,为企业提供仓储用地。

宁溪镇人大主席团与部门沟通,组织代表深入村居,寻找合适场地。在走访企业较多的下周居时,人大代表们了解到该村有几间闲置的村集体房屋,村里也有意向将其盘活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镇人大主席团当即通过“代表有约”的形式,邀请村主职干部与企业负责人,进基层单元面对面座谈商议,建议村里将此闲置的集体用地通过租赁的方式用于周边企业的发展所需,特别是仓储用地,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还提供“金点子”,通过一事一议的立项形式进行对接,为村集体经济节省100万元的投入资金。各方达成了一致意见,村里改造盘活闲置房房,出租给当地有需要的企业用作仓储。

厘清思路、敲定方案后,项目迎来了紧锣密鼓的施工,人大代表继续当起监督员,督促建议落实。从3月仓储建造开工开始,宁溪镇人大组成专项监督组,通过听取工程项目汇报、询问工程项目难点、助推化解工程噪声污染等,经常性督查,促进项目建设尽快落地落成。

“企业仓储问题的解决,极大优化了营商环境,实现了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企业生产正常化、排除安全隐患、改善村庄环境、增加村集体经济、政府公共管理提质增效等。”管敏华介绍,今年以来,根据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助力“ 三个一号工程”工作要求和市区两级人大关于代表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活动安排部署,宁溪镇人大深入开展助推“一号改革工程”的主题活动,依托基层单元,发挥代表作用,组织市区镇三级代表约80人次开展专题调研,收集营商环境方面建议40多条,建议办结率约39%。

Copy Right(C)版权所有 台州市黄岩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浙ICP备11003703号

建议IE8以上 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