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台州市黄岩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乡镇人大

平田人大:当好“三种角色”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5-24 来源:区人大办

一直以来,平田乡人大以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为目标,不断丰富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开展履职活动,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为平田建设“共同富裕,缤纷小镇”贡献人大力量。


当好产业“领衔人” 实干为民履好职


平田乡地处黄岩西部山区,平均海拔约400米,毗邻一级水源地长潭水库,山水资源禀赋优势明显。为大力扶持当地高山农业发展,平田乡人大代表充分运用专业特长,主动向群众输送发展新观念、新思路、新动态,协助平田因地制宜规划发展思路,调整产业结构。

“修剪枝条也是有窍门的,要按顺时针方向修剪……”近日,在平田乡青龙岗村的一处杨梅种植基地里,作为市人大代表又是农技专家的黄金道正和当地杨梅种植户交流杨梅果树枝干修剪技术。

近年来,种植东魁杨梅成为许多山区群众致富的一条路径,但是不少农户由于缺乏学习渠道,栽培技术跟不上。市人大代表黄金道带领他组建的农业科技服务队,面向农户推广指导先进农业种植技术,免费提供种植技术咨询和教学服务,累积服务、教学上万人次。

作为乡里“共富专家工作室”领衔人,黄金道表示:“我们每周要抽出一到三天时间,下乡、下基地,手把手指导农户,提高他们的种植技术和经营管理水平,确保高产、稳产、丰产,推进乡里杨梅等水果产业健康发展。”

“和黄老师认识很多年了,在他的指导下,我们的种植管理和技术水平逐步跟上来了,果实品质也越来越佳。去年我种的杨梅每斤卖到了70元左右。接下来,我们要跟着黄老师继续提高种植技术,把杨梅种得一年比一年好,提升高山杨梅的知名度。”平田乡杨梅种植大户牟良通笑着说。

“基于我们当地得天独厚的绿色农业发展资源,我们尝试发挥部分人大代表‘致富能人’‘产业大户’的优势,鼓励引导代表们带头创业,带领群众创业。致富百姓的同时,推动平田乡特色农业、旅游业多维度融合。”平田乡人大主席章声说。


当好项目“监督员” 监督建议把准脉


“路通了,通往气象雷达站的路已经通了!”日前,平田乡黄溪村党支部书记李云飞兴奋地向平田乡组织的“回头看”督查组人员汇报。

气象雷达站建设是黄岩2022年度破难攻坚项目,也是民生领域重点工程,雷达站的建成能大大提升黄岩气象预测精度、准度、速度,对有效应对汛期、旱期及极端天气提供数据支撑。但是,雷达选址位于平田乡黄溪村的黄毛山山顶,存在地质环境复杂判断难、位处高山施工难、涉及农户数量大政策处理难等问题。

去年4月,平田乡人大、纪委组织开展首次联合督查,发现气象雷达站建设过程遇到坚硬岩石阻碍工期、山体滑坡存隐患、个别村民阻挡施工等问题。督查组在详细了解情况后,后续对黄溪村进行了督查反馈,并发出督查建议书。多次邀请业主、施工团队、监理、设计公司多方会商解决方法,明确以多开辟一条施工道的方式加快工期。

开展人大纪委联合监督是平田乡在完善监督体系方面作出的积极探索。为在全乡建立以党内监督为主,各类监督互通融合的工作格局,平田乡人大特别出台了《平田乡人大、纪委联合监督机制》,建立“制度链”“资讯链”“监督链”三链融合的监督运行新模式,组建联合监督小组,吸纳部分乡人大代表、乡纪委委员、各村村监会主任。

“通过两方人员组建队伍联合督查的方式,能够发挥人大法律监督和纪委纪律作风监督的各自优势和互补性。我们每季度一次对乡重点项目开展联合监督,了解工程进度、难点,对项目进度滞后,以及一些不够规范的地方,查明原因,提出监察建议,对机关工作人员在落实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等情况的给予相应处理,助推乡内工程建设。”章声说。

去年以来,平田乡人大、乡纪委共开展联合监督活动4次,发出监督反馈单4份,召开廉情会商会3次,乡纪委发出廉政抄告单3份,开展督查“回头看”3次,有力推动了乡里各项工程的进展。


当好选民“传声筒” 承上启下做纽带


为充分发挥代表桥梁纽带作用,平田乡人大常态化组织代表深入走访基层,实地查看乡内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利用好人大代表联络站,及时召开座谈会,倾听群众呼声,为平田乡有效实施共同富裕战略提供决策参考。近日,平田乡官龙村公路正有序修复中。“之前这条路坑坑洼洼的,开车都有点颠簸,我们一直盼着这条路能修好,提升我们的出行体验,也更安全。”该村村民徐先生说。

近年来,随着“生态共富西部振兴战略”的稳步推进和深入实施,平田乡农旅产业呈现活跃态势,天空之城、青龙星谷等成为“网红景点”打卡地,高山杨梅、红心猕猴桃等特色农产品吸引着区内外游客前来购买。但随着车流量增大和公路使用年限的增长,公路路面病害不断增加,道路路况日渐下降,影响了农旅产业发展和群众出行安全。

农村公路是老百姓致富的“生命线”,平田乡人大代表多次实地调研各条乡道情况,详细了解全乡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等方面问题,并多次召开座谈会深入讨论,提出各自意见,同时建议相关部门在资金投入、施工质量、日常管护等方面继续加大力度。去年年底,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平田乡把乡村公路大中修工程作为民生实事重点项目之一,对辖区存在病害道路实施大中修养护,涉及官龙、天灯洋等6个村,长度1.8万多米,全面完工后将大幅优化平田路域环境。

今年,平田乡人大将继续坚守为民履职情怀,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积极回应群众所需所求所盼,综合运用实地调研、倾听群众呼声、视察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努力用实际行动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人大力量。

Copy Right(C)版权所有 台州市黄岩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浙ICP备11003703号

建议IE8以上 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