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台州市黄岩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工作

【代表风采】张胜荣:让乡亲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发布时间:2023-05-24 来源:区人大办

“我的梦想,就是带领山前村闯出一条路来,让乡亲们过上更好的生活。”这些年,黄岩区人大代表,南城街道山前村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张胜荣,从民生出发,用行动把愿望变成现实,将山前村从一个发展滞后、逢雨必涝的“水窟塘”,化作别墅林立、荷花满园的“幸福村”。


开局


2008年以前,山前村是破破烂烂的“水窟塘”,当地还流行着这样的顺口溜:“三尺泥路是大道,脚踏石板两头翘,一场大雨浮泡泡”。土生土长的张胜荣当时正创业有成,但看着村里发展停步不前,他毅然回村,决心要帮村民做点事,带动村庄一起发展。

山前原貌

2008年,适逢黄岩启动农房改造项目。当选村委会主任的张胜荣有着自己的远见:“项目既可以帮村民解决宅基地问题,又能改善村容村貌”。那段时间,张胜荣多次牵头召开村务联席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不停跑街道、部门,争取项目。


项目有了,但当时村集体经济收入只有十多万元,资金缺口极大,张胜荣和老书记张岩荣发了愁。苦思之下,他们决定发动村里的党员为村集体贷款。“刚开始大家比较顾虑,万一项目做不下去,贷款的钱就打水漂了。”张胜荣就和老书记挨家挨户上门,反复做思想工作,并以个人名义担保,这股诚心和魄力让大家吃下了定心丸。最终,村集体成功贷款了650万元,完成210间农房改造,108户村民更是住进了“别墅”。

“没有这些党员,就没有现在的山前村。”张胜荣坚信,党建引领是乡村振兴的引擎,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些年,成为区人大代表的张胜荣在代表履职、走访调研、倾听民声的过程中,对党建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他研精致思,建言献策,推进创建了土屿党建联建议事中心、产业型党小组、党员联系户制度等形式,进一步激发党员活力。例如2016年河道整治工程中,在别村协调需用2个月的情况下,山前村党员带头签订协议,并对自己联系的群众挨家挨户上门讲政策,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30多户的征地任务;2019年在区级破难攻坚项目劳动南路南延工程征迁过程中,短短12天,山前区块涉及的125户征迁户全部完成签约,诠释山前“加速度”……


突破


“我知道,山前村终于闯出了一条新的发展道路,迎来了一个全新的未来。”当山前村小微园区项目涉及的最后一户村民顺利签约,作为区人大代表的张胜荣心中升腾起满满的自豪和欣慰。

2015年,当山前村和官庄梁村经行政村规模调整合并为山前村。张胜荣看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潜力,提出用原官庄梁村未利用土地建设小微工业园区,拉动提升合并村整体效益的思路。

张胜荣的想法很快得到了其他村干部的认可,但村民们却有了质疑与反对的声音——当时的山前村拥有物流基地、汽车4S店、菜市场,集体经济年收入850多万元,而当时的官庄梁村是一个集体经济年收入不到60万元,设施条件落后的发展滞后村。两村的村民对行政村规模调整都很有顾忌。

面对僵局,张胜荣充分发挥代表联系群众的作用,组织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当政策宣传员、形势解说员,讲透项目建设带给群众的益处,疏导各方情绪,最终获得了绝大多数村民的支持。

为科学规划小微园区,张胜荣多次赶往温州等地考察小微园区建设,同时邀请其他代表来村走访,帮助献计献策。他还多次在相关人大会议上提出小微工业园区规划思路,并到区里相关部门报审批、跑政策,全力推动项目落地。

山前小微园区进入建设阶段后,在张胜荣的提议下,人大南城街道工委多次召集人大代表对项目开展专题视察,全面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并从规划设计、执法力度、运营能力等方面提出推动项目后续进展的意见建议,督促项目高质量建设。

2018年,小微园区项目在山前村启动,7天完成135户土地情况调查,6天完成土地丈量,2天完成补偿款发放……

2021年,山前村小微企业园建设项目建成投用,村集体经济年总收入突破3500万元,村民年均年收入达6.2万元,还辐射带动了周边村庄产业发展,激发了村民创业热情,山前的发展迎来了质的提升、新的突破。


接续


眼下,山前村正在推进省第二批未来乡村建设工作,这也是张胜荣为村庄发展锚定的新目标。

围绕“乐业、共富、善治、宜居”的建设理念,张胜荣充分借助基层单元、选民接待日活动、村民代表大会、党建议事中心等平台、渠道,邀请村民参与,提出意见需求,进行出谋划策,为建设让群众生活更加幸福、便捷、舒适的未来乡村群策群力。期间,面对有些村民的不理解,张胜荣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用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话语,让群众听得懂、能领会,从而转变他们的老旧观念,让大家对未来乡村建设有更清晰的认识。

如今,山前村已构建了“家门口”政务服务网,实现“办事零距离,服务一站通”。包含土屿山历史文化公园、滨水公园改造、美丽庭院等22个项目,投资总预算2605万元的山前村未来乡村建设如期进行,向着“浙东南小微产业基地、黄岩红色文化展示窗口、橘乡休闲宜居之地”进一步蝶变。

“只要是他说出的话、做出的承诺,我们相信就一定能做到。”在村民眼中,张胜荣言出必行,他们坚信,阿荣必然会开辟出未来乡村的共富新图景。

2022年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省“千名好支书”、省级农村社区工作领军人才、省兴村(治社)名师、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省担当作为好支书、2022年度浙江乡村振兴共富带头人“金牛奖”获奖者……一项项殊荣浸润着他的实干实效实绩。

《关于做实做深村社组织换届“后半篇文章”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化社区建设的提案》《关于加快推动塑料产业集聚转型发展的建议》《关于要求调整台州市城市规划加快市区融合的建议》……一个个建议案诠释着他作为代表的履职为民初心。

人大代表张胜荣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推进未来乡村建设,在共同富裕的大道上稳步前进,让乡亲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Copy Right(C)版权所有 台州市黄岩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浙ICP备11003703号

建议IE8以上 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