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台州市黄岩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乡镇人大

头陀人大:发挥代表监督作用 推动民生实事落地

发布时间:2023-04-26 来源:区人大办

为积极推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早日落实落地,头陀镇人大紧盯项目实施进度,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全力推进项目提质增速。头陀镇人大主席团根据民生实事项目所在地及项目类型数量等情况,将人大代表划分为若干个监督小组,坚持“一季一督查一通报”,时刻关注项目的推进情况,找出问题与差距,提出整改措施,做到代表人人有任务、项目件件受监督。3月中上旬,头陀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医疗项目监督组、文旅项目监督组分别对“头陀卫生院改造提升项目”“中华橘源文创街区”建设项目进行实地督查。据了解,卫生院改造提升项目是在对头陀镇卫生院院内科室进行改造,提升诊疗空间,通过改造增加200多平方诊疗空间,优化就诊环境,让群众得到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和体验。

中华橘源文创街区项目位于头陀老街,西邻元同溪,东、北毗邻江北渠道,南邻325省道与永宁江旧河道,占地面积0.15平方公里,长1.5公里。该项目以头陀老粮管所存量建筑及新建的游客服务中心为重点改造地块,打造橘源宋韵文化体验等三大中心,塑造特色文化标识,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展示区,擦亮“中华橘源”品牌。

代表们通过看现场、问进展、提建议,精准“把脉问诊”,切实履行人大代表对项目的监督职能。代表们怀着对民生项目建设的高度热情,穿梭于建设一线,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督查过后,代表们及时将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放”在圆桌上,根据各自的擅长领域等实际情况,积极商讨交流,并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建议。代表们认为,对于老年人来说就近就医是最方便的选择,改造提升卫生院能让群众得到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和体验,但从长远的角度考虑,卫生院的门诊科室比较单一,且没有住院场所,不能满足广大群众的看病需求。因此,镇人大代表建议相关部门对改造后的院区进行扩容提质,兼并旁边的电力公司,并重新给电力公司安排新办公场所,以满足广大群众的更大需求。代表们认为新时代,人气即是商机,打造成集文化休闲、主题餐厅、创意店铺、娱乐动漫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创意街区才能更好的吸引人气。在谋定路径的基础上提升功能品质,更好地保留原始记忆、不断植入新的业态、激发文创街区活力,要提前谋划打造文创街区升级版。文化创意街区应该包罗万象,容纳更多的业态,要以更宽广的理念植入业态,把科创平台、众创空间、教育培训、高端餐饮纳入街区体系。在打造文化高地同时,促进新业态亮点纷呈。找准发展定位,强化区域协同发展、错位发展,促进与中岙东岭头油菜花基地、四姑坪漫梦星城露营基地、划岩山风景名胜区等互动融合,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特色文创街区。

通过专项督查,头陀镇人大代表们对头陀镇民生实事项目进程有了更精准的把控。目前,票决通过的五项民生实事项目已启动实施4项,实现了预期目标,达到了预期效果。代表们表示,将继续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一鼓作气抓好民生实事项目监督,为头陀镇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今年,头陀镇人大将对2023年5个民生实事票决项目推进情况开展“年初看计划、年中看进展、年末看结果”的全程监督、跟踪问效。用站稳人民立场的政治责任和用心履职尽责的使命担当,让“民之所盼”成为“政之所向”,变“为民做主”为“由民做主”,充分践行民生实事的全过程民主。

Copy Right(C)版权所有 台州市黄岩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浙ICP备11003703号

建议IE8以上 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