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台州市黄岩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乡镇人大

南城人大:代表争当河道“监督长” 治水一线督查忙

发布时间:2023-04-26 来源:区人大办

“这张照片是今年3月的时候拍的,当时河边垃圾较多,清理不及时,老百姓的治水意识淡薄。”区人大代表杨海平一边向笔者展示手机里的照片,一边指着面前的吉岙河说,“现在河水比那会儿清了许多,河里没有了垃圾,河边也种上了50余亩荷花,周边来观赏荷花的市民络绎不绝……”

说这话时,杨海平正作为“巡河代表团”的成员,和其他人大代表以及河长、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回访已治理的吉岙河。自黄岩区南城街道组织市、区两代表一委员开展“已治理的河”监督活动以后,近日,人大代表将开展又一轮“回头看”行动,20余名代表将沿河看成效,当场找问题。代表团的成员沿着吉岙河行走,一边看情况,一边与河长、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话:后续监管谁在负责?长效管理机制怎么落实?出了问题谁是责任主体?

同样的场景,当天也发生在南城街道马路河。与吉岙河情况不同的是,马路河的污染源主要来自生活污水。

“以前,这条河又黑又臭,我们住在附近,每天饭后散步都不敢靠近,大家都很痛心。”工厂办在马路河边已经20多年的区人大代表张胜荣,一直以来都很关注马路河的整治情况。

自从人大代表监督活动开展以来,他更是时常到河边走走看看,听听周边村民的意见,还养成了只要看到河里有漂浮物就随手用手机拍照的习惯。当听到沿河几位村民反映夜里流动摊贩乱排污水到河道的问题,他深深地锁紧了眉头。“不过这样的状况在这半年间有了很大的改善。”巡河当天,张胜荣向笔者表示,“最显著的改观就是河面的水清了,生态修复也完工了,鱼儿多了,沿河的景观也美化了。”

与张胜荣一样感到欣慰的还有共同参加巡河的陆彩芬和张旭阳。他们说:“五水共治是民心工程,现在南官河整治变漂亮了,我们晚饭后可以到这里散步,改善了生活环境,希望政府能够注重长效管理,将这个来之不易的治理成果巩固下去。”

巡河一圈后,代表们带着现场看到的问题和此前通过媒体和代表联络站收集的市民意见,与河长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沟通。“综合整治结束后,在如何巩固整治成果上、在保持和持续改善水质上有没有具体举措?”南城街道的区人大代表应友于问道。坐在对面的“河长”任远表示:“我们要分三步走:首先要保证河道畅通,增加水体流动性,提高河道自身净化能力;其次要加强周边环境与池塘的治理,不断加强对居民环境意识的宣传,减少生活垃圾进入河道;第三步准备对河道采取生态治理措施……”

马路河整改前后对比照片  一问一答间,代表们将目光聚焦在已治理河段污染回潮反弹、流动摊贩排污监管等“老大难”问题上,政府部门负责人一一“认领”了问题,并作出详尽的回答。代表们对他们的回应很满意。南城街道党工委书记丁瑞峰说:“我觉得这次活动的最大意义在于,发动代表时时关注身边的河道,及时发现和反映问题,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强监管,查找已治理河流污染回潮背后的治水责任,推动建立水环境治理长效机制建设。”

Copy Right(C)版权所有 台州市黄岩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浙ICP备11003703号

建议IE8以上 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