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台州市黄岩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最新动态

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14次主任会议

发布时间:2023-04-23 来源:区人大办

4月21日,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14次主任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建新,副主任谢文君、管彦良、屠荣彪、车献晨、陈诚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区人民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会议指出,区政府对国有资产管理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做了不少工作,对人大交办的“问题清单”进行了梳理,形成“整改清单”,逐项明确责任分工,抓好整改落实,取得初步成效。但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问题清单”里的不少工作还在持续推进中,希望区政府拿出硬办法、采取硬措施,扎实推动问题整改,财政等国资监管部门要认真履行好职责,切实提升国有资产规范化管理水平。对仍然办理不力的问题,区人大财经工委要牵头组织人大代表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进行“回头看”,客观公正评价整改效果,每年重点监督解决几个突出问题,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监督不停止,形成“全闭环”监督。

会议听取了区监察委关于我区开展粮食购销和医疗卫生领域专项反腐败工作情况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会议指出,粮食购销和医疗卫生领域专项反腐败工作,事关粮食安全和人民身体健康。希望区监察委持续督促区商务局、区卫生健康局强化专项整改,问题整改要加大力度,追责问责要持续发力,整治成效要持续巩固。

会议听取了区人民政府关于“黄岩模具(塑料)产业大脑”建设情况的报告。会议指出,模塑产业大脑旨在提升模具塑料企业的竞争力、助推模具塑料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健全政府服务保障体系。要提升智能化水平的“深度”,要拓宽服务模塑企业的“广度”,要着力加大运营推广的“力度”,实现系统的建设从“信息化、可应用”转到“好用、实用、管用”上来。

会议听取了区人民政府关于“智慧水利”建设情况的报告。会议指出,近年来,区政府在“智慧水利”建设上下大功夫、花大力气,精心谋划了一批数字化项目,在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调度和管理、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等业务领域实现了水利治理方式的变革,成绩值得肯定,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要更加注重数字赋能的覆盖面和惠及面,更加注重人才培养的专业型和复合型,更加注重系统应用的实效性和便捷性,从而不断改进和加强。

会议论研究了“广纳民意汇集民智”活动意见收集交办事项。会议指出,启动“广纳民意汇集民智”活动以来,区人大常委会成立领导小组,强化专班推进,组建85个代表小组,依托基层单元平台,通过线下线上两条路径,进园区、进企业、进项目,广泛征集营商环境方面的问题建议494个,经工作专班梳理形成重点建议4项。区政府要在规定期限内做好办复工作,注重研究推动,做到落实责任到位;注重办理质量,做到措施方法到位;注重成果转化,做到办理落实到位。

会议讨论研究了关于对区人民检察院部分员额检察官开展履职评议的实施方案。会议指出,开展“两官”履职评议,是加强人大工作的职责所在,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使命所需,是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所系。自“两官”评议开展以来,常委会每年轮流确定“两院”中的一家单位,从准备动员、调研、评议到整改,已形成一套严格的操作流程,每个阶段都有明确的时间界限和工作要求。法制和监察司法工委要按照方案精心组织实施,体现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办公室要会同工委做好宣传报道,使工作评议的过程成为人大履职和接受群众监督的过程

会议讨论研究了区人大常委会监督开发区工作规定(试行)。会议指出,加强开发区人大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彰显根本政治制度优势和作用的必然要求,是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高水平推进地方治理现代化的客观要求,也是补齐人大工作短板、助力助推“重要窗口”建设的重要举措。我区开发区人大工作的机制已建成,工作规范有了遵循。下阶段,要建立完善定期研究、委办对口指导等机制,常态化开展人大监督活动。同时,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变革的理念,推动开发区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会议讨论研究了人大街道工委工作报告事项及决议。会议指出,代表与选任工委要加强对人大街道工委工作的指导,按照常委会批准的工作计划和交办工作,督促人大街道工委制定并认真实施年度工作方案,不断推动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特别是在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活动中,要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打好监督“组合拳”,全力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区域典范。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全市人大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暨基层单元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讨论研究了有关人事免职事项;听取了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债务管理情况的报告;听取了法制和监察司法工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调研的汇报;听取了城建与环资工委关于2022年生态环境状况和环境目标完成情况调研的汇报;讨论提出了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日程、议程。

Copy Right(C)版权所有 台州市黄岩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浙ICP备11003703号

建议IE8以上 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