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台州市黄岩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乡镇人大

【助推“三个一号工程”】北城人大:监督噪声污染治理,还“静”于民

发布时间:2023-04-13 来源:区人大办

北城街道庆丰社区朝元路一带工厂林立,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噪音问题也时常困扰周边居民,尤其是模具加工厂的噪音严重超标,群众反响严重,要求企业停产。北城人大联络站在代表轮值时,收到了选民反馈的问题。4月3日下午,街道乡镇级人大代表杨剑、杨建兵、王金熙等邀请区环保局局长、街道分管领导及工办同志一起前往现场解决加工户噪音问题。在人大代表的引导陪同下,各部门人员逐一深入企业调查走访,听取企业负责人意见,了解问题根源。随着经济的复苏,各加工企业接到的订单也越来越多,为了赶工期,所以各企业就加班加点连夜生产,加上原有设备老旧,操作时声音较响,因此造成噪音扰民。了解情况后,环保业务专家“对症下药”,就各企业存在的问题分别提出限时生产、更换旧设备、完善操作流程等解决方案。

解决方案行不行,还得群众说了算。在人大代表的建议下,村干部召集了村民,让他们与部门人员、企业家、人大代表等围坐一起,直接听取各方意见,及时反馈最一线的想法。人大代表还将解决方案与企业负责人、村民进行细致解释,并征求了大家的意见建议,通过“面对面平台”,助推解决方案不断优化。

最终,在代表的牵线搭桥下,各方达成一致意见,10家企业最晚经营到22点。此外,当天下午,两家机械设备不过关的模具加工厂立马进行了新设备的更换、添置,另一家加工厂限期3天内整改完毕。相关的操作流程也进一步进行了完善。

“作为沟通的‘桥梁’,代表们一直秉持着‘翠屏会商’和‘风范履职’的工作理念,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力求在维护群众利益的同时保障企业正常运行。”人大北城街道工委主任陈长毅说,“同时,助推执法前移、柔性指导,可以有效规避企业因长期违法而被处罚款或关停,从而创造出一个良好、稳定的营商环境,助力‘三个一号工程’。”

据统计,自3月中下旬人大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广纳民意汇集民智”活动实施以来,北城街道共走访了18家企业,收集建议33条,解决问题2个,相关建议已分解到街道各职能办公室,正在陆续落实中。


Copy Right(C)版权所有 台州市黄岩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浙ICP备11003703号

建议IE8以上 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