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台州市黄岩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乡镇人大

澄江人大:代表在身边 服务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3-03-08 来源:区人大办

松岩山景区开发提升,农旅结合迎来崭新面貌;助企纾困,企业需求落地有声;宣传监督,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街道卫生院迁建,提升辖区医疗服务;民生大小事情,件件有回音……近年来,群众身边实实在在的变化,记录着民生改善的脚步,也标注了黄岩区澄江街道人大代表们的履职刻度。


纾民忧解民困架起民生连心桥

“普安路通车了,我们出行方便多了!”台州市黄岩盛瑞模具厂位于焦坑星江村,该厂总经理吴峰告诉记者,他们非常感谢人大代表把老百姓的需求放在心上,让他们真切地体会到幸福感和获得感。普安路的通车,是澄江街道人大代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一个缩影。如今,代表们的“金点子”已成为打开治理堵点、谋求民心相通的“金钥匙”。

去年以来,人大澄江街道工委依托人大代表的优势,创新开展人大代表“三进三为”活动,通过进网格单元、进街道协商平台、进街道矛调中心,为群众解决民生小事、为基层提好治理建议、为中心化解矛盾纠纷,更好发挥代表作用,让群众随时找得到人、说得上话、解得了难,实现民意收集、服务群众、纠纷调处“三个常态化”,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澄江人大将17名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划分联系辖区46个基层网格,组织代表进村入企、进选区,推动代表进单元网格接待选民、入户走访、结对困难帮扶等多种形式,收集民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

去年5月,澄江街道人大开展现场调研,代表们收集到村民们很多的意见,其中,开通普安路的愿望最为强烈。带着这些调研情况,代表们集思广益,和相关主管部门面对面座谈交流,经过多次的协商后,普安路建成通车,为江田仪江村、焦坑星江村及周边工业区的车辆行人出行提供了大的便利。

“我们的建议得到了很好的落实,感觉作为代表的作用发挥出来了,让我们更有动力与群众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更好地为群众谋福利。”人大代表叶岩荣说。

2022年以来,澄江街道人大代表通过“三进三为”活动为基层治理贡献“金点子”6个,收集选民意见建议361件,解决了疫情防控、环境卫生、社会治安等106件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累计解决率达98%以上,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甜蜜调解团化解矛盾促和谐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调解作用,澄江人大将基层人大代表、街道选民代表等调解力量整合,将10名基层人大代表按区域、专业、特长、结构等进行分层分类,成立由人大代表牵头组成的澄江甜蜜调解团,其中有医疗教育代表、邻里矛盾代表、劳资纠纷代表等调解团队,不断提高纠纷解决率和群众满意度。

澄江甜蜜调解团在对接民情民意复杂纠纷的基础上,同时接收矛调中心、派出所、妇联等委托调解,以及群众提出的调解申请。并与共享法庭法官加强相互联动效应,充实代表联络站聘请律师指导调解工作,把握人大代表履职的法定边界,强化人大代表与基层治理的协同。

“为了方便群众,提升信访调解服务能力和水平,我们在街道综治中心设立信访超市,提供‘超市式’服务,将有经验的人大代表信息简介上墙公布,这里既有经验丰富的连续5届老代表,又有法律科班的专业代表,更有一定威望知名度的代表,供广大群众自主选择信任的人大代表一起参加调解。”黄慧国说,“这样既可预约代表参与纠纷调解,政策法律解释等,也可以作为第三方给予指导帮助,消除一些对个别干部及调解人员的不信任。甜蜜调解团还加强与6个村级代表联络室联通,提前介入矛盾化解和难题的破解。”

此外,人大代表联络站还创新服务方式,通过数字赋能实现“零距离”服务,采取“线上+线下”“站内+站外”“固定+流动”“接待+活动”等多种方式,密切人大代表同群众的联系,收集和处理社情民意,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有效提高群众满意率。

截至去年,甜蜜调解团代表参与调解纠纷案件60起,成功化解57起,化解成功率达95%。代表参与解决部分周期长、难度大矛盾6件,重点破解多年未解决的难题5件。


数字赋能绘就履职新图景

“现在找代表反映问题方便多了,手机上随时随地都能联系,扫一扫就能反映诉求。”“有事‘码上’说,我们马上办。”如今,走进澄江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可以看到代表墙上,每个代表的照片下方都对应着一个“代表码”,群众通过微信“扫一扫”,就可以与代表互动交流。外来务工子女求学、共富工坊就业、企业用工需求等问题,都可以随手扫“代表码”,反映问题,提出建议。

“黄岩人大‘回音必’基层单元综合应用平台已建立民意处理全流程数字化闭环,并通过数字平台全程公开选民内容、交办程度、答复内容,群众可以清晰地看到我们的办理过程。”黄慧国介绍说,代表们通过“回音必”手机客户端看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后,会及时沟通解决,实现了从线下到线上的“全天候”互动。

以信息化手段不断拓展民意表达渠道,澄江街道人大深入推进“数字人大”建设,民声诉求坐上了“直通车”,为代表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搭建起绿色通道。此外,该街道还围绕“搭建履职平台、丰富代表活动、发挥人大作用、助推政府工作”的目标定位,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参加决策、监督推动作用。

聚焦民生,组织代表参与街道协商议事平台,通过参加街道政情通报会、重大事项评审会、乡贤会以及“面对面”听汇报,“点对点”提建议等活动,使代表更多地了解本地情况,做到知情知政,为发挥代表作用创造条件。聚焦道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重难点工作,开展“治理建议我来提”活动,助力全街道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围绕基层热点堵点、村级治理难点、群众关注焦点等,与街道其他议事会议成员共同形成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合力。

下阶段,澄江人大将按照‘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的要求,继续推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澄江落地生根,激荡出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的更大活力,为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贡献更多的人大力量。


Copy Right(C)版权所有 台州市黄岩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浙ICP备11003703号

建议IE8以上 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