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台州市黄岩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乡镇人大

新前人大:“五进三访”助解“热问题”

发布时间:2023-03-23 来源:区人大办

“我和陶家的纠纷,丹后代表和干部们一直在中间不断调解,多次上门帮我们解开心结,现在事情终于圆满解决。”说起黄岩区人大代表朱丹后,屿下村的陈女士竖起大拇指不住地夸赞。这是日前人大新前街道工委“五进三访”常态化访民活动取得的成果,也是辖区人大代表与选民“面对面”交流、“实打实”办事的一个缩影。“五进”听民声 织密代表履职网络近日,在车口村文化礼堂,村民们围在代表身边,你一言,我一语,抛出身边的“要紧事”,讲述自己的“烦心事”。“我在企业食堂用餐时不小心滑倒,在医院住了近一个月,但企业不算我工伤,请代表们帮我讨个说法。”

“我们村是集体经济‘薄弱村’,但背山临水,资源得天独厚,是否考虑沿山沿库开发……”

现场,代表们收集到涉及人居环境、交通改善、乡村振兴、医疗教育等8个民生热点问题。对于不同的问题,代表们或将陪同员工到企业进行商谈,或将邀请相关部门一同进行商讨。

“哪里有民声,我们的阵地就搬到哪里。”区人大代表章立兵说,通过“进礼堂、进工坊、进田间、进车间、进家门”,将代表的活动地点延伸到田间地头、街区巷陌和群众家门口,覆盖村、企、事业单位等辖区所有范围,构筑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履职网格。近来,新前人大用代表“走下去”代替“群众跑上来”,通过“五进”和选民面对面、心交心,使民声、民意和各种利益诉求得到有效抒发和合理表达,推动解决事关教育、交通、环保等系列民生问题,实现基层治理向“自治、智治”转变。“三访”纾民困 架起畅通民意桥梁在“五进”中,对选民反映的问题,新前人大在活动结束后都会及时梳理。根据具体实际,组织代表进行“三访”,通过“定时访、随时访、即时访”,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锦川路与泾岸村道路交叉口设置红绿灯的建议,我们已经联系过交警,也邀请了道路交通专家现场踏勘,认为该路口距离新江路与锦川路的红绿灯处较近,不建议设置信号灯。”当代表们再次走进浙江万豪模塑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区人大代表黄丹雅对公司员工李先生此前的问题进行了答复。员工杨女士是“新黄岩人”,之前她向代表咨询了有关孩子上学的事宜,这次也得到了满意的回复,她激动地说:“我就是随口一提,没想到代表们这么上心,还专门回到车间告诉我,真得做到了把群众放心上。”两个小时的走访里,员工们的问题得到了一一回复,他们都很感谢代表们的努力。“我们解决的问题,有时可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都是群众大事。”区人大代表陈星亮表示,“倾听人民的呼声,汲取人民的智慧,把每一件小事做好,这些是我们应该做的,更是我们要做到的。”有计划定时访,有需求随时访,有问题即时访。一次次访民活动,形成了“群众有话跟代表讲,有结找代表解,有难找代表帮”的工作局面。督办促实效 提升代表履职质效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是“五进三访”常态化访民活动最基本的要求。

“西工业园区(茂丰路)道路路面坑坑洼洼,需要修复。”“模具小镇停车难、行车难,亟待解决。”“文化礼堂的健身设备,可否考虑增设儿童器材。”……对于选民反映的问题,代表们都会一一记录在册,并且全力以赴,借助各办、各部门力量,运用“局长·代表面对面”“民情夜谈”“板凳会”等平台协商解决。同时,定期召开会议,对受理的民情民意进行分析、督办,建立“绿、黄、红”三色督办机制,形成建议办理“闭环”工作机制,力争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截至目前,新前人大“五进三访”常态化访民活动已累计开展26场(次),各级人大代表共参与112人次,收集意见建议38条,办结36条。“我们会有针对性地安排下访接待活动,丰富‘五进三访’活动的形式和内涵,增强活动实效。”新前人大工作人员王晨慧说。“五进三访”已成为新前人大一项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的活动,并将逐步构建流程规范、活动规范、反馈规范的运行体系,努力成为畅通民意诉求的主窗口、掌握民情动态的前哨站、代表履职能力提升的微平台、代表与选民关系融洽的新载体。

Copy Right(C)版权所有 台州市黄岩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浙ICP备11003703号

建议IE8以上 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