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台州市黄岩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最新动态

记忆2022| 区人大社会建设工委主要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2023-02-13 来源:区人大办

社会建设工委2022年主要工作回顾


助力共富,监督推进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

开展全区残疾人保障情况的专题调研,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视察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全面系统掌握残疾人权益保障相关法律法规落实情况和残疾人权益保障情况现状。形成了《关于我区残疾人保障情况工作的调研报告》,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调研、视察,持续跟踪落实情况,推动出台黄岩区《关于大力发展辅助性就业,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的实施意见》。


突出重点,扎实开展执法检查工作

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进行执法检查。召开专题培训会,召集相关部门座谈交流会等方式,起草了检查实施方案。第一时间成立执法检查组,检查我区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开展情况。多渠道了解掌握我区贯彻执行就业促进法的成效和存在问题,并针对就业结构性矛盾、就业服务供给等方面存在的短板,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做好市对我区有关残疾人保障“一法一条例”执行情况的执法检查工作。


力求实效,助推退役军人权益保障落到实处

紧紧围绕退役军人保障法的贯彻落实认真开展退役军人权益保障情况专题调研。实地查看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组织召开相关部门及部分重点乡镇街道、退役军人代表参加的座谈会,专题听取情况介绍,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后,形成《关于我区退役军人权益保障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主动作为,认真完成上级人大部署的工作

积极参与“以数字化改革为索引,迭代升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培育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活动。结合“六访六促六为”“四级人大代表助力八大攻坚行动”等主题活动,常态化下沉到基层单元开展调研、征求意见、听取建议等活动。依托代表联络站组织工作监督,开展民情民意的收集。配合市人大开展《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推进长三角区域居民服务一卡通若干规定(草案)》等法律法规的意见征询,开展相关专题调研,提出工作意见建议。


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一是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坚持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掌握过硬的工作本领。二是加强与对口联系部门的日常工作沟通。坚持多维度多渠道交流,着力推进人大社会建设基础性、机制性、长远性工作。主动对接市人大社会建设工委,有效反映我区工作特色。三是是凝聚社会建设工作合力,不断提升新形势下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召开区十七届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向全体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通报了社会建设工委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并围绕社会建设领域工作开展座谈交流。


Copy Right(C)版权所有 台州市黄岩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浙ICP备11003703号

建议IE8以上 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