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台州市黄岩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最新动态

记忆2022| 区人大财经工委主要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2023-02-13 来源:区人大办

财经工委2022年主要工作回顾


坚持程序性、实质性相结合,深入开展经济运行监督

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找准经济工作监督的着力点和发力点,促进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做好计划报告审查工作。多次组织财经委委员、财经委咨询专家深入部门、乡镇街道、企业开展经济运行情况调研,及时了解掌握经济运行情况,认真开展半年度、全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提高意见建议的精准性。

(二)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强热点问题调研。重点对工业“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实地走访江口热电厂、光昊光电等11家典型企业,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意见,助推组建工作专班,为加快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提高土地使用效益,促进我区经济和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增强财政预算审查监督实效

紧紧围绕“管好钱”,聚焦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管,依法做好各项财政预算监督工作。

(一)加强“线下”监督:1.开展预决算监督。认真完成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预算草案、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预算调整事项的初步审查工作。2.开展部门预算重点审查监督。对部门预算编制情况提前介入,选取交通局、医保局、科协、西城街道4家单位的部门预算情况重点审查,从项目安排依据、提高使用绩效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3.开展债务管理情况监督。督促财政围绕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工作目标,强化管理,有效发挥政府债券资金的积极作用。审查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和债务预算调整,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债务风险的底线。4.听取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联合审计局对未整改到位的突出问题开展跟踪督查,进一步推进问题整改落实,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长效机制,加强审计监督、财会监督与人大监督、纪检监察监督贯通协调。5.开展开发区人大预决算、国资监督。组建并指导开发区人大财经监督小组就财政预决算、预算执行、国有资产管理等情况开展监督。

(二)推进“线上”监督:1.精益求精,迭代升级项目监督系统。开发与建设“重大政府投资项目人大e监督”系统,获省人大党组书记梁黎明和市人大主任吴海平的批示肯定。并作为省人大“财经综合监督”应用子场景的主要内容之一,截至年底,该应用已服务代表群众3500人次,收集意见建议400余条,有力助推官河古道、劳动南路南延、安置房建设等69个重点工程顺利进行。2.落地落实,持续完善区人大预算国资监督系统。对系统试用情况进行分析,加强数据纵向横向可比分析,建立与财政系统的数据通道。3.学用结合,不断提高数字化能力。组织开展数字化系统的学习培训,选取北城、高桥代表联络站试点运行,为省市区共建项目的推广应用打下扎实基础。


创新“专题询问+基层单元”模式,助推国有资产管理提质增效

围绕“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监督有力”的目标,进一步深化国有资产监督。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21年度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组织了专题视察,并开展了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题询问。

本次专题询问首次采用“主会场+基层单元分会场”的形式,在区文体中心设立主会场,在19个乡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设立分会场,现场视频全程连线。

Copy Right(C)版权所有 台州市黄岩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浙ICP备11003703号

建议IE8以上 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