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台州市黄岩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乡镇人大

十里梅花正早春 汇智聚力恰逢时——南城开展区“两会”会前活动

发布时间:2023-02-13 来源:区人大办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2月8日上午,南城街道组织街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开展黄岩区“两会”会前活动,围绕宋韵黄岩建设主题,结合南城街道宋韵文化相关项目建设工程建设和提升工作,深入一线实地调研千年古刹九峰寺、方山下宋韵古道、土屿山文化公园建设工程,旨在串点成线打造南城宋韵文化旅游线路——一座宋韵古刹、一条宋韵古道、一个宋韵贡橘园、一个宋韵文化公园,进一步带动南城经济社会发展。

黄岩九峰寺,北宋大中祥符元年(1008)赐额“兴善院”,北宋宣和年间(1119-1125)毁于方腊起义,仅存现九峰瑞隆感应塔。南宋淳熙三年(1176),黄岩知县孙叔豹重建九峰寺,黄岩名士彭椿年(三左二彭),撰有《兴善寺记》。后来又屡迁屡毁,现九峰寺坐落于南城街道方山下村。街道代表、委员一行来到九峰寺,正当红梅盛开时节,清幽的院内土黄色马头墙前,一棵造型别致的红梅盛开,灿若烟霞,吸引了众多市民慕名前来游玩。人们有的举着相机对焦取景,有的摆着造型留影纪念,有的穿着宋服倾着身子低头嗅着梅花……与会人员在调研后指出,九峰寺宋韵文化底蕴深厚,当下又恰逢文化复兴良好时机,要抢抓机遇脱颖而出;要充分加强宋韵元素呈现、环境美化,构建吸引游客打卡的空间;要加强三教融合,让千年多历史的名刹成为南城旅游观光的亮点。

方山下村因地制宜打造宋韵古道,吸引了市内外众多游客前来登山游览,是锻炼身体、康养散心的好去处,成了南城街道近年来打造的“三大网红打卡地”之一。大家指出,“宋韵古道”与“十里早春”的粘合度不够,所种植的梅花体量和规模还不具有冲击力。建议街道在方山下村未来社区建设过程当中,要提前规划接通宋韵古道和九峰寺道路,充分结合“夹路梅花数里”的理念,延伸梅花种植带,穿插南宋王十朋《过黄岩》写梅花亭的人文故事,以及元代潘士骥在方山写的两首《黄岩八景诗》:十里早春、壕头吊古,进一步丰富可游、可玩、可学网红打卡地。另外,在宋韵古道提升上,可以参照官河古道实施亮化工程,创意激活,从而出圈。

最后,大家调研了土屿山文化公园修复工程,了解了工程进度。

座谈会上,大家听取了南城街道党工委今年拟建的重大工程项目,结合实地考察情况,各抒己见,建言献策,并就今年提交区“两会”议案进行了进一步讨论。下阶段,代表们将充分发挥“智囊团”作用,为南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Copy Right(C)版权所有 台州市黄岩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浙ICP备11003703号

建议IE8以上 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