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台州市黄岩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乡镇人大

富山人大:杨梅坐上“小火车”

发布时间:2022-08-01 来源:区人大办

“有了‘杨梅轨道运输车’,给我们省了很多力气,节约了近万元的人工成本。”日前,富山乡决要村村民马新梅看着自家的杨梅坐着“小火车”缓缓下山,开心不已。

依托地理区位优势,富山乡高山果蔬资源禀赋,尤其是高山罗幔杨梅,因品质高、口感好,一直深受市场欢迎,销售价格更是可以高出市价20%,是村民们增收致富的“金果子”。然而,杨梅的“下山”却一直是个难题。

“富山地处西部山区,道路交通不便,自家种的水果从山上到黄岩城区往往需要经历人力担运、人工分拣、物流运输等多轮转运,中间损耗大、历时长,杨梅不容易保存,往往要坏个两三成,极大影响种植效益,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在富山乡第十八届人大代表选举选民见面会上,村民们吐露心声,迫切需要代表助推解决这个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这也成了富山乡人大代表、副乡长黄赟懿一直思索的问题。

为解决这一问题,黄赟懿与代表们一起考察索道运输、轨道运输等多种方案实施的可行性,最终结合建设成本与经济效益,他们发现建设杨梅轨道运输车是解决杨梅等高山水果“下山难”的一个好办法。

2021年年底,代表们在富山乡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建设杨梅轨道运输车的建议议案,之后,富山乡统筹规划在李家山、南征顶、决要、畴路等村设计建造杨梅运输轨道7.3公里,增设机头15套,总投资142.3万元,帮助减少有机肥、成果的运输成本,提升杨梅种植户的经济效益。

项目正式立项开工时,黄赟懿积极发动工程所在村人大代表、村干部做好操作道、轨道征地等相关工作,推进项目顺利实施。项目完工后,又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对杨梅等种植户开展操作培训,帮助村民掌握轨道机使用方法。

南征顶村村民陈九顺说:“杨梅轨道运输车既能高效安全低成本地将杨梅运送下山,又能实现将化肥等生产资料轻松运上山,省时省力省工,我计划来年再多种些杨梅苗,扩大产量。”

眼下,富北、北山、南征顶、决要四村正在建设冷库设施,它们将与杨梅运输轨道形成配套设施,进一步提高富山高山地区杨梅等水果的采摘效率,打通高山果蔬产、供、销全链,帮助农户更好增收致富。

Copy Right(C)版权所有 台州市黄岩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浙ICP备11003703号

建议IE8以上 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