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台州市黄岩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乡镇人大

屿头:代表牵线当“红娘” 山乡开出幸福花

发布时间:2022-06-24 来源:区人大办

听闻屿头白石山中有一牡丹庄园,占地百来亩,花开满山,薄雾缭绕,宛若仙境;花儿红得像火,粉得像霞,娇艳欲滴,沁人心脾,游客慕名,纷纷前来一睹芳容。

“朋友说这边有大片的芍药花海,就来看看,青山、秀水、红花、云海,这趟值了。”近日,游客何女士徜徉花海之余,还在山顶的“鹰窠”小宿了一晚。

屿头乡白石村,这个距离黄岩中心城区50多公里,海拔700多米,囿于大山深处的小山村,因“花”热闹了起来,山乡村民因“花”喜笑颜开。

“白石牡丹园今年‘五一’正式营业,吸引了1万多名游客慕名而来,实现门票收入近10万元。农家乐生意兴旺,民宿更是一房难求。”屿头乡人大主席吕永卫说,激活乡村发展一池春水的“花园”,主要得益于屿头乡人大代表、白石村委会副主任朱兆兵的努力。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被绿水青山环抱的白石村虽是资源禀赋,但村民大多外出务工或经商,村里常住人口仅100多人,且多为60岁以上的老人,寂静无声。

“由于缺乏劳动力,大片土地荒废,我们村两委觉得很可惜,就积极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寻找农业开发商,助推村庄发展。”朱兆兵说。

2001年、2011年,朱兆兵和村两委先后找到两家开发商,分别发展高山蔬菜、开发景区项目,然而因经营不善、资金链断链等,两家开发商在2005年、2015年相继“退场”。

“当时承包给他们是每年20万元,每户村民大约有500元左右的租金收入,开发商退出期间,每年20万元的土地租金都由村集体支付,负担很重。”经过两次的失败,朱兆兵和村两委对引进的开发商有了更审慎的态度和更高的要求,“对接下来引进的开发商,我们要求必须是有一定实业支撑、有经济实力的企业家。”朱兆兵说,那段时间,他们一直在寻找新的开发商,但都没有合适的。

知悉朱兆兵的村民,也会向他推荐有助推乡村发展愿景的人。2016年,朱兆兵在热心朋友的引荐下,认识了陶开平。“有想法、有实业、非常平易近人。”朱兆兵对陶开平的认识通过一次次的交流、考察更加的深入,也笃定了请他来村里发展的想法。此后,朱兆兵和村两委开会商议,集体决策,敲定了陶开平这位开发商。

招商更要留商、安商,在陶开平开展的为时一年多、30多次的实地考察中,朱兆兵都会陪同当好“导游”“讲解”。满目青绿加之朱兆兵他们的诚意,陶开平最终“定居”白石村。

2017年5月,陶开平和白石村签订协议,承包村里的1000多亩土地,用于鲜花、水果和粮食种植,并配套发展民宿产业,每年租金28万元,庄园正式开放后出售门票的8%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白石村的生态旅游发展、乡村振兴由此迎来了春天。

2021年,74岁的白石村村民朱大仰在牡丹庄园里赚了5万多元,日子过得美滋滋。“仅靠自己种地哪有这样的收入。”和朱大仰一样,大多村民在家门口就找到了工作岗位。

朱兆兵“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他把白石剩余劳动力、农产品销售问题都解决了。”朱兆兵还时常和陶开平探讨项目建设、农产品种植、村庄后续发展等问题。“白石是我出生、成长的地方,有一份永远割舍不掉的情结。作为人大代表,我会积极收集群众建议,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助力白石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胜地。”

走梯田、赏芍药、观云海、吃土菜、宿鹰窠……花海绽放的美丽经济,给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注入了不竭动力,如今的屿头白石村正努力奔跑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期待迎来一个又一个花开山乡的烂漫季节。



Copy Right(C)版权所有 台州市黄岩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浙ICP备11003703号

建议IE8以上 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