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台州市黄岩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乡镇人大

东城人大:巧用三把“钥匙” 蹚出共富新路

发布时间:2022-06-24 来源:区人大办

在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中,东城人大推动代表出新招、用实招、使绝招,巧用三把“钥匙”,为高质量全面建设共同富裕区域标杆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人大智慧和经验。


“量身定制”促就业 聚起造富“新磁场”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稳定之基。“量身定制”促进大学生就业,聚起创造社会财富的“新磁场”,是东城人大迈出的共富第一步。

连任六届的区人大代表、江光跃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楼云光非常注重发挥各大高校专业领域优势,培养专业人才,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撑。

“我们与台州技师学院合作设立了‘光跃订单班’,通过设置奖学金激励大学生学好理论知识,还提供实习岗位进行技能培训。”楼云光认为,校企合作模式,在解决高校大学生就业问题的同时,也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输送人才。

无独有偶,区人大代表、中国公元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建均一直致力于校企合作,专门在公司内设立了两个实训基地。“基地作为服务学生就业的落脚点,通过企业规范化的生产流程和完善的培训模式,帮助大学生尽快成为合格的职业人。”张建均表示,集团已与各大高校开展了十多批次的合作,累计引进人才3000余人。


“金融活水”到地头 “贷”动产业“共富梦”

在走南闯北“淘金”的浙江人中,黄岩瓜农是独特的存在,外出种瓜带动了10万名中西部农民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但随着科技投入和人力成本的提高,很多瓜农遇到了资金瓶颈。

区人大代表、台州银行黄岩支行行长王勇代表了解该情况后,多次调研城郊结合部及广大农村等金融服务薄弱地区的小微企业,根据小微企业客户个体差异量体裁衣,定制差异化金融服务方案。在行内设立“瓜果行业拓展部”,开展“瓜农贷”业务,解决瓜农的燃眉之急。当日审批当日放款,“瓜农贷”让身在异乡的瓜农深受其惠,坚定了发展信心。

“金融业助推共同富裕大有可为,关键是要担起责任,提升服务精准度,让金融的‘源头活水’精准滴灌共同富裕的‘洼地’。”王勇还担任金融消费者权益组长,经常下基层普及农村金融知识,指导金融消费者守住钱袋子,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责任意识,维护金融安全与稳定。


“发展联盟”筑基石 架起奔富“同心桥”

在共富路上,一个都不能落下;共享美好生活,一个都不能少。东城人大在探路共同富裕过程中,尤为注重瞄准人民群众所忧所急所盼,着力推动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

区人大代表、黄岩实验小学校长周华龙代表非常重视教育均衡发展,致力于让西部薄弱学校享受到城区的优质教育资源。

他主动与西部学校成立教育发展联盟,通过在委派教师支教、挂职的同时,并开设同步课堂60节、网络研修65次、远程专递课堂13节等多维度引领帮扶行动,让西部学校在教学管理和师资水平发生了质的飞越,西部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除了教育发展联盟,东城人大还积极构建助推医联体建设,筑就共同富裕健康防线。区人大代表、台州市第一人民副院长朱丹阳积极助推解决农村百姓就医难题。

在院桥中心卫生院博士工作站和北洋中心卫生院硕士工作站,来自市一医的专家都会如期来到院内坐诊。实现群众特别是农村群众求医不用跑远路,名医就在“家门口”的愿望。

“依照现行医保报销政策,按每下沉一位住院病人节省2000元、门诊病人节省50元推算,仅2020年度,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城市医联体就为患者节约医药费用8800万元以上。”朱丹阳介绍,通过医联体建设,群众就医省时省钱。

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随着“发展联盟”的不断壮大,将有更多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医疗资源流向西部地区,共同富裕的奏鸣曲也会变得愈发和谐动人。

Copy Right(C)版权所有 台州市黄岩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浙ICP备11003703号

建议IE8以上 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