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台州市黄岩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乡镇人大

屿头乡人大:五月枇杷黄 代表来帮忙

发布时间:2022-06-24 来源:区人大办

黄岩区屿头乡地处黄岩西部山区,该乡枇杷种植面积超过7000亩,年产量达3000多吨,现已形成了上凤、屿头等村为主的枇杷生产基地,素有“中国枇杷之乡”美誉,也是浙江重要的枇杷主产地之一。

今年以来,屿头乡人大积极践行“六访六促”主题活动,围绕枇杷产业提升建设目标,紧扣品种改良、科技兴果、品牌推广、拓宽销路、助农共富等关键问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引导推进枇杷数字化、电商化和产业化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专题调研 开出发展良方

4月初,乡人大主席团邀请枇杷种植大户、物流代表、品牌推广代表与乡主要领导和区职能部门负责人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召开屿头乡果业产业发展座谈会,探索农业转型升级发展新路子。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纷纷发言,建议果农要积极适应疫情以及雨季带来的销售变化影响。一是提升枇杷品质。屿头生态环境优良,发展枇杷有优越的地理环境和得天独厚的长潭库区小气候,关键要在疏花疏果、有机肥施用、生物治虫等提升枇杷品质上狠下功夫。二是打响枇杷品牌。由浙江柔川众富数创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柔川风物”品牌,拍摄枇杷专题宣传片,统一广告设计、包装标识、果品标准,打开销售渠道,实现广大果农增收致富。三是形成产业链条,进一步开发枇杷花、枇杷膏、枇杷酒等新产品,大力发展以枇杷蜜为主的蜂产业,打造屿头枇杷蜜高端产品,增加产品附加值,提升产业价值链。

直播助力 拓宽销售渠道

乡人大联络站按照“政府引导、订单收购、电商销售”工作思路,积极发挥市、区、乡人大代表联系广泛和个人特长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帮助农民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区人大代表黄志洪主动参与网络宣传片制作,视觉冲击耳目一新,极大提升了屿头枇杷形象;乡人大代表张妙青主动学习“助农直播培训”课程,掌握了不少直播技巧,联合台州银行开展5.17线上枇杷节,帮助果农直播带货。同时,组织线上营销活动,邀请4位网红主播到屿头枇杷基地通过果园直采+直播带货方式,开辟枇杷线上销售新路子。果农黄华欣等种植户面对着纷至沓来的订单忙得不亦乐乎,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金融帮扶 解决发展顾虑

乡人大联络站积极对接金融机构,帮助协调授信、贷款政策事宜。通过台州银行普惠金融支持,授信4000万元用于枇杷收购周转资金,实实在在帮扶枇杷基地解决销路,激活市场春水。黄岩农商行屿头分理处与上凤村建立结对关系,通过“惠农e贷”等惠农产品,为枇杷农户开辟绿色贷款通道,发放惠农贷款近千万元。同时,该行紧贴农户经营销售需求,运用掌上银行、“商易通”等特色金融产品组合,助力农户改进支付手段,助力屿头枇杷销向五湖四海。

Copy Right(C)版权所有 台州市黄岩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浙ICP备11003703号

建议IE8以上 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