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台州市黄岩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乡镇人大

新前人大:项目现场变“考场” 代表履职出“新招”

发布时间:2022-04-14 来源:区人大办

今年以来,新前街道将人大工作放到推进共同富裕的大局中去思考谋划、聚力聚气、落实落细,精心组织、深入开展“六访六促六为”主题活动,为高质量高水平推动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建设贡献新前人大力量。

“这个村综合大楼5月底开始地面主体建筑施工,预计11月底前落成,建成后的大楼将用于茭白、猕猴桃等农产品销售,设立暖心加工坊,为村民驶入富裕‘快车道’提供场所。”4月11日上午,人大新前街道工委聚焦“六访六促六为”主题活动,组织人大代表走进项目现场,通过“代表听、代表问、代表督、代表评”等形式,最大限度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为高质量高水平推动共同富裕区域标杆建设贡献新前人大力量。

项目现场变“考场”

为使“六访六促六为”活动更具活力、更富成效,人大工委要求各线、各村对各自年度的民生实事项目按“优享共同服务、改善人居环境、壮大集体经济、推动产城融合、携手共富合作、塑造乡风文明”等六个项目类型进行上报,对收集到的涉及街道和村一级的共82个民生实事项目列出“清单”,进行分类管理。这些“清单”,既有物质生活的基本保障,又有精神生活的充实提升,真真切切地体现了群众的现实需求和对共富的期盼。

承诺是表态,践诺是责任;干得行不行,人大评一评。此次人大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的监督,工委进行创新,直接把项目现场变成“考场”,将22个村分为4个片区,每个片区的“考官”由区人大代表、人大工委委员、纪工委委员和班子成员组成。每到一处,“考官们”都认真听取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推进情况,实地查看项目现场施工进展情况,详细询问项目在推进中的困难、难点、建议。考评组成员针对项目进展、难易程度,按照“优秀、良好、一般、差”四个等次,对各村的项目进行评分。当面询问、当场点评、当场亮分,“微考场”有效撬动“大民生”,真正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让有限的财力发挥出最大效应,实实在在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你“说”  我“评”

当天下午,代表们还听取了各村述职评议会。22个村的村委会主任亮晒了各自的基层综合治理、人居环境等工作情况,通过晒成绩、亮短板、谈打算,逐个汇报各村的情况。代表们根据各村的汇报情况,逐个进行现场打分,最终评出5个优秀村。

出“新招”  交“答卷”

项目现场开“考场”,代表履职出“新招”。下阶段,人大新前街道工委将不断创新,综合运用“红黑榜”考核公示、建立闭环式监督体系,倒逼问题即查即改,推动民生项目取得成效;同时,依托五星级代表联络站和线上履职平台,密切联系和服务人民群众,积极开展系列助推共同富裕的“六访六促六为”主题活动,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Copy Right(C)版权所有 台州市黄岩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浙ICP备11003703号

建议IE8以上 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