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台州市黄岩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乡镇人大

北洋镇党委强化对人大工作的领导 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发布时间:2022-02-28 来源:区人大办


近年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正确指导下,北洋镇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为人大依法履职提供了有力支持和坚强保证。

一、坚持三项制度,强化政治引领

北洋镇党委坚持以党的建设统领全局,始终把人大工作作为镇党委的重要工作内容,不断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一是坚持听取汇报制度。党委坚持每季度定期听取人大工作专项汇报,及时掌握人大工作动态,专题研究人大工作。通过党委会、党政联席会汇报制度,不断加强工作沟通配合,不断提高人大工作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实效性,采取清单化条目式任务清单,推进人大的各项工作,形成了党委决策、人大监督、政府落实的良好局面。二是坚持意见征求制度。镇党委围绕民生实事、共同富裕、基础设施建设等事关全镇发展稳定的重大决策、事关全镇民生福祉的重大事项,坚持事前主动听取征求人大意见,事后及时向人大通报,充分保证了党委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三是坚持学习和宣传制度。定期组织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律素养。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和依法治镇体制的宣传,在全镇上下营造重视人大、尊重人大、支持人大工作的浓厚氛围,增强了做好人大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

二、强化三重保障,提高履职能力

北洋镇党委立足于增强动力、激发活力,多方面给予人大工作有力保障。一是强化组织保障。为保障人大工作顺利开展,设立镇人大办公室,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3名,并配齐办公设施。高质量高标准建成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明确站长1名,副站长2名,联络员1名,负责组织召集人大代表开展日常进站活动。北洋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先后被市、区人大认定为五星级代表联络站。二是强化经费保障。及时足额拨付人代会、重要活动专项经费。确保人大各项工作和代表活动正常有效开展,为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强化阵地保障。2018年以来,支持镇人大先后高标准建成潮济、前蒋、小里桥三个村级人大代表联络点,各联络点都明确了负责人,并按照就近原则将全镇81名各级人大代表分配到各代表联络点开展工作。真正使联络站成为代表议事、学习、接待选民、开展活动的阵地,成为党委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心声的桥梁和纽带。

三、做到三个注重,服务中心大局

北洋镇党委切实把重视人大、尊重人大、支持人大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落到具体行动上。一是注重领导示范引领。党委书记、镇长、班子成员积极参加人大活动。同时,镇党委要求政府职能部门定期向人大专题报告工作,对人大的议案、意见、建议及时办理并通报进度。政府各办、镇直各部门自觉接受镇人大监督,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述职评议、视察、检查等。二是注重支持人大依法监督。党委支持人大通过听取审议报告、专题询问、视察检查、工作评议、质询调查等法定监督方式,实现对涉及全镇的大事要事、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纳入监督,支持人大专项跟踪问效,支持人大创新探索,结合北洋现代农业发展的实际创出人大特色。定期听取政府工作进展情况,实地督办检查等办法,畅通浙里人大履职数字化平台与一中心四平台网络相结合,让人大工作更有力度。三是注重支持代表作用发挥。围绕党委中心工作,注重支持人大代表践行初心使命,履行社会责任。组织代表参与学法知法依法履职,支持代表走前列,做表率,积极参与人大各项活动。

Copy Right(C)版权所有 台州市黄岩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浙ICP备11003703号

建议IE8以上 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