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台州市黄岩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乡镇人大

北洋镇三项举措推进基层民主单元建设

发布时间:2022-12-05 来源:区人大办


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必然要求,是人大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有力举措。北洋镇三项举措推进基层民主单元建设,构建民情民意研判、办理、跟踪闭环机制,提高人大代表和基层人大的数字化能力水平,推动人大核心业务向基层延伸拓展、应用场景贯通共享、线上线下互通共融。


一、领导重视,专班推进

北洋镇党委高度重视,对镇人大基层单元的功能定位、重点任务、改革项目等进行了深入研究,成立镇基层单元建设专班,建立以人大主席、党委副书记为组长的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建设专题会议解决有关问题。在镇办公用房极度紧张的情况下,根据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规范的要求,专门辟出300余平方米的场地作为镇人大基层单元用房。镇党委积极支持镇人大开展各类选民接待活动和督查活动,特别是群众的意见建议处理,按照浙里人大的要求,进行网上处理和现场监督相结合,使得群众意见建议得到妥善解决。


二、对标对表,争先进位

对照上级要求,严格按照标准,积极推动基层单元“下楼出院”,深化拓展“联商督促智”功能,抓好软硬件建设,还组织人大代表和相关人员到区外先进的代表联络站学习取经,与兄弟乡镇交流基层单元建设经验,取长补短,高标准打造基层单元。率先在“一支队伍管执法”执法实践中设立“人大监督岗”,邀请区人大代表对行政执法工作开展监督,今年共计开展4次活动。率先建立以矛盾纠纷移送、协助调解等形式的“执法调解联动”模式,深化为民服务理念,解决辖区群众各类难以协调的问题27起。在开展“六访六促六为”主题活动过程中,镇人大将每月群众在“141”平台反映的问题进行分类分析,将群众反映最集中的问题形成镇人大主席团每月的调研主题。


三、激活载体,扩大影响

镇党委书记、镇长、班子成员积极参加人大活动。镇人大定期要求政府职能部门向人大汇报工作,并不定期开展对人大的议案、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的督查,对年度票决出的民生实事定期开展督查。对涉及全镇的大事要事、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纳入监督季度计划。畅通浙里人大履职数字化平台与一中心四平台、民呼我应数字化平台相结合,让人大工作更有力度。围绕党委中心工作,注重支持人大代表践行初心使命,履行社会责任。组织代表参与学法知法依法履职,支持代表走在前,做表率,积极参与人大各项活动。


下一步,北洋镇人大基层民主单元将在理论和实践的总结提炼上进一步下功夫。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主动作为,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角度,认真总结基层单元实践过程中的有益经验,扎实抓好北洋人大各项工作,努力创出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北洋特色。

Copy Right(C)版权所有 台州市黄岩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浙ICP备11003703号

建议IE8以上 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