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台州市黄岩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乡镇人大

【基层单元故事汇】院桥:人大代表议事厅助推民生大小事

发布时间:2022-12-15 来源:区人大办

“人大代表议事厅”是以院桥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依托,立足“民有所呼、我必有应”的宗旨,搭建由人大代表、选民代表和政府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协商解决群众老大难问题的议事平台,与人民意愿相统一,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相契合,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人大代表议事厅”按照“急需先议”的原则,每季度围绕群众的热点诉求编列议题,组织代表实地调研,清单化管理问题和建议,协调落实化解难题。


民情民意“一扫即达” 推动民生问题解决

随着联络站以数字化推进迭代升级以来,代表联络站从原先的实地走访、接待选民、专题调研等形式到现在通过联络站和人大代表二维码来掌握群众愿望,拓宽了代表收集民意的渠道,全天候、全方位接受群众意见建议。

不久前,联络站接收到选民通过联络站二维码提交的有关工业固废的意见。代表们通过调研,了解到院桥镇沙门店村在黄岩区环保局牵头下建设一处集中处置鞋帽服装等工业废料的统一回收处理场所,但回收处理场每天只有一两吨处置量,近九吨的废料被环卫工人非法倾倒或被无资质的个人转卖,远达不到回收处置的目的。

院桥镇人大组织代表召开“代表议事厅”第三季度议事会——协商解决废弃布料处置问题。各片区选民代表向人大代表和环保部门、镇工办反馈回收站点的经营状况以及废弃布料随意抛弃的问题。与会人员结合调研情况和布料处理实际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意见,最终由网格员以“扫楼”的方式向辖区内工商经营户下发《关于处理辖内工业固废(布碎)的通知》,宣传废料回收处理厂,告知单位或个人违规倾倒布碎依法将依法处罚,并对散户提供集中运送服务。目前,该回收处理场所每月可多增收60多吨。


充分发挥议事制度 架起群众的“连心桥”

浦口杨桥是村民日常通行的要道,但桥面狭窄,年久失修,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另外,此桥交通量大,而桥梁承载力不足,严重影响通行安全,迫切需要尽快对该桥进行改造,但危桥改造涉及整条道路的房屋征迁、立项、土地征用等一系列老大难问题。代表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周边群众对危桥改造迫切需求,院桥人大通过议事制度,合力解决危桥改造问题。黄岩区、镇人大代表及浦口村、红星村和上桥洋村等村两委班子、选民,来到浦口村实地踏看了浦口杨危桥。

在议事会上,院桥镇副镇长(城建)胡学祥介绍浦口杨危桥改造的背景、内容和前期工作情况。黄岩区、镇人大代表、村两委干部、村民结合群众需求向相关部门负责人提出危桥改造计划的问题与建议。针对提出的问题,相关负责人及时解释说明,开展讨论,形成改建钢面桥的具体方案。

院桥镇人大主席周敏指出:人大代表要发挥联系选民和督办项目实施的职责,及时收集周边选民意见向政府反馈,做好农户沟通、宣传工作。继续发挥代表议事制度联系选民、解决难题的桥梁纽带作用,着力推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老大难问题有效解决,架起群众的“连心桥”。


进站倾听选民心声 推动解决群众难题

去年10月底,劳动南路延伸段建成通车后,原“院十路”店头村十字路口变成五叉路口,车辆行人汇聚,未有效分流,路口拥堵现象和道路安全风险指数大幅攀升。此外,道路拓宽后,红绿灯配时不合理,未给予行人足够的通行时间,极易造成交通安全事故。院桥镇人大组织黄岩区人大代表郑兴池、梁芹莉等十余人,联系黄岩区住建局、区交警直属二大队等单位对劳动南路延伸段(原“院十路”店头村十字马路)道路安全问题进行实地调研。

黄岩区人大代表们现场查看了行人通行和道路建设问题,讨论选民群众最关切的问题,向黄岩区住建局、区交警中队反映选民中收集的意见和建议,现场给予论证。通过近两小时的现场勘探,人大代表们与区住建局、区交警直属二大队分管领导形成了合理化的改进方案:一是优化信号灯;二是设置“行人等待区”;三是道路机非分离。

通过试行优化整合方案,根据实际的需求和群众的意见,实施动态调整,劳动南路延伸段现利用绿化分隔带完成道路分道,对红绿灯进行优化,配合标线和车道导向功能,进一步提升路口的通行效率。

“人大代表议事厅”开展以来,协调解决2家公办幼儿园建设、小微公交开设、岙横线亮化工程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履职”文章抓紧抓实抓好。今年以来,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共参与活动32人次,实地调研3次,召开“代表议事会”3次。


Copy Right(C)版权所有 台州市黄岩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浙ICP备11003703号

建议IE8以上 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