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台州市黄岩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乡镇人大

新前:以“三个度”为抓手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22-11-07 来源:区人大办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连日来,人大新前街道工委以“三个度”为抓手,构建“立体化、分众式、全覆盖”的宣传方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入千家万户,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前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围绕一个“大主题”让学习更有深度

“代表们要分专业小组进行深学,为宣讲打好基础。”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人大新前街道工委迅速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传达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落实措施。

分专业小组进行深学,是新前人大为提升学习深度,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的创新举措。它要求代表们在学习贯彻中,要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做到学深悟透;要结合实际学,围绕自己熟稔的专业领域、履职情况进行学习思考;要比拼赶超学,不断发挥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主动作为,抓好工作落实;要互帮互助学,做到强化交流,共纾难题,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此外,代表们还结合自身工作、履职实际,开展“对标新征程,找差距、补短板”大讨论,结合二十大精神,高站位谋划,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把脉开方”、加油助力。“我们还专门下发《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活动的通知》,结合基层单元建设,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人大新前街道工委主任王文忠说。


开展系列“大宣讲” 让传播更有广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在新前街道屿下村长廊下,区人大代表、新前街道屿下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朱丹后用方言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群众一字排开,认真聆听,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浓浓的乡音、朴实的话语,说村民能听懂的话,讲百姓爱听的故事。“土味”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新前中学,区人大代表、新前中学党务办公室主任张萱用鲜活生动的教学方式为学生们上了一节党课,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 争做青年先锋》课题,引导学生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人大新前街道工委组建的“人大代表宣讲团”,以“选区+点单”的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通过“顺口溜”“文艺演出”等形式让“大道理”接地气、冒热气,打通基层宣讲“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代表们共开展了26场次宣讲活动。


推动一场“大落实” 让履职更有力度

11月3日上午,新前人大组织代表接连视察了文化礼堂、路网改造提升两个扫尾工程的现场,并召开座谈会听取项目进展情况,为破解难点、堵点建言献策,助推“民生实事”按时按质落地。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二十大报告的重要论述,为新前人大进一步提升履职质效指明了前进方向。

“今年以来,新前人大把基层单元建设作为服务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抓手,作为深入推进人大数字化改革的重要工程,作为人大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的重要举措。”王文忠说,以数字化为牵引,截至目前,新前人大线上线下共收集社情民意1198条,解决问题1164个。

下阶段,新前人大将紧贴群众期盼,依托基层单元,持续开展“一周一接访”活动,以“大选区、小网格”为单位,常态化接待、经常性走访,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对选民提出的教育、医疗、交通等民生诉求,进行分类整理、跟踪督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同时,借助数字化应用场景和“人大代表履职”应用平台,精准实施联动性、针对性措施,使代表更贴近群众,成为群众的“暖心人”。

Copy Right(C)版权所有 台州市黄岩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浙ICP备11003703号

建议IE8以上 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