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台州市黄岩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资讯

中共台州市黄岩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关于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1-21 来源:区人大办

按照区委部署,2021430日至72日,区委第巡察组对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820日,区委巡察组向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强化责任担当,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抓好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三是突出持续整改,着力巩固和拓展巡察整改成果。

目前区委巡察组反馈的8方面18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8个。区委巡察组巡察期间没有件信访件和问题线索移交。在巡察整改工作中,教育提醒11人,建章立制1项。

1.关于“机关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落实机关党组议事规则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有关要求,研究完善机关党组议事规则和程序,制定印发了《中共台州市黄岩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议事规则》。二是由责任领导对相关同志开展提醒谈话,要求使用党组会议专用记录本,就过往的机关党组会议重要记录,重新进行梳理补齐,并要求在今后工作中加强会议记录工作。三是巡察之后,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机关党组会议均邀请纪检组到会参加。

2)针对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上级有关规定,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民主决策机制,凡属“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按照规定要求提交机关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策,切实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二是对会议记录人员开展提醒谈话,要求严格按规定做好会议记录,确保会议记录能够准确反映集体讨论决策过程,会后及时将会议记录整理、归档,加强会议记录档案管理

3针对加强机关能力建设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召开机关干部大会强调,要切实发挥“一办七工委”的参谋助手作用,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和常委会重点工作,科学筛选确定调研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提出对策建议。二是及时组织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的重要会议精神,积极探索新时代加强人大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三是举办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选派工作经验丰富、工作能力强的机关干部赴企业、乡镇、农村担任党建指导员、农村指导员,选派优秀的年轻干部参加青橘班以及各级各类业务培训,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7次,切实提升机关干部能力水平。

2.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欠严欠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对党风廉政工作不够重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专门和党组成员开展廉政谈话,要求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各工委主任落实好“一岗双责”,在分管工委工作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二是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检查考核制度,通过组织检查考评、社会评议等方式,对落实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措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及运行效果进行考评。1011日,组织全体机关党员观看《换届纪律十严禁》视频。

2针对抓机关作风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机关党组书记高度重视机关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好主体责任,就党史学习每日答题情况靠后的人员进行通报,要求端正工作态度,严肃工作作风。二是96日,召开机关干部大会,要求全体干部严格遵守《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机关工作人员“九必须、九不得”的规定》《关于加强人大机关作风建设的若干规定》要求三是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检查督查工作,特别是在迟到早退、上班不在岗问题上加大监督力度928日,会同派驻纪检组开展节前正风肃纪检查专项行动。

3.关于“党建工作不够重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民主生活会不够严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916日,严肃认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机关党组成员严格围绕主题,结合实际,深刻检视剖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做到了问题查摆有态度、原因分析有深度、自我批评有力度、相互批评有“辣味”、整改措施有真招,取得了预期效果。二是使用专门的机关党组组织生活记录本,落实专人规范记录民主生活会会议内容。

2针对党支部活动组织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由机关党组书记对工委、办公室支部书记开展提醒谈话,要求抓实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二是按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有关要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丰富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三是高质量开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规范支部会议活动记录,安排专人负责党员会议签到,做好支部会议记录,确保会议记录完整体现会议过程。四是对工委、办公室支部会议记录人员开展提醒谈话要求增强责任意识,相关记录已按要求补齐。

4.关于“履职尽责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精神状态欠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916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机关党组成员围绕强化创新意识,加强人大机关自身建设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完善各工委月度工作定期汇报制度,拓宽工作视野明晰工作思路提高履职能力。

2针对议案办理跟踪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930,召开了代表议案办理工作督办会,听取区十六届人大大会议案办理落实情况的报告和五次大会议案办理进展情况,加快推进相关工作,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议案办理。二是完善议案办理工作机制,强化分类研究、分层办理,压实办理责任。各工委加强统筹协调、督促办理和服务保障,切实提高大会议案督办实效。

5.关于“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重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机关党组书记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并对分管领导开展提醒谈话,要求进一步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坚持政治引领,坚决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机关党组工作重要位置,加强同宣传部门的日常沟通联系,认真组织学习《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三是加强机关干部的意识形态教育和引导,及时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坚决把意识形态责任制全面落实到位,不断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2)针对中心组理论学习不够重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机关党组书记高度重视中心组理论学习,并对分管领导开展提醒谈话,要求进一步抓好机关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二是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认真用好学习强国”“浙里办”等平台载体,保证中心组学习高质高效开展。三是要求班子成员完善个人中心组学习笔记,相关学习笔记已补齐。

3)针对网络意识形态管理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机关党组书记高度重视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并对分管领导开展提醒谈话,要求进一步抓好网络意识形态管理。二是完善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网络舆情处置应急预案,充实机关网军名单。

6.关于“财务管理风险防范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入账凭证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由主要领导对分管领导开展提醒谈话,要求严格履行相关审批手续。二是对缺少明细清单等手续的单据进行排查,列出明细清单,到具体经办人员进行补签手续。201711月购买办公纸张201812月购买办公用品附上完整支出明细清单;2016年报销发票仅有1人签字作出说明。

2针对大额资金支出未列支明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由责任领导对相关同志开展提醒谈话,要求严格规范报销手续二是对缺少明细清单等手续的单据进行排查,202012月支出职工体检费附上人员名单

3针对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由责任领导对相关同志开展提醒谈话,要求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二是已按规定补齐202012月支出花卉租赁合同。

7.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严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公示时间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由责任领导对相关同志开展提醒谈话,要求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按规定要求做好公示等各项工作。

2)针对归档资料不完整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经查,当时程序不规范导致缺少干部任免审批表、政治素质及廉政鉴定表、干部档案基本信息审核表、谈话记录等材料,已由责任领导对相关同志开展提醒谈话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要求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程序。

8.关于“因私出国(境)管理存在漏洞。个别同志存在实际出行时间超过申请时间。”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由责任领导对相关同志开展提醒谈话,要求按规定做好因私出国(境)管理等各项工作。97日,分管领导对办公室全体干部就因私出国(境)等问题进行了集体谈话,对相关同志开展提醒谈话。二是严格落实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集中保管制度,进一步加强干部因私出国(境)常态化管理。

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区委巡察组要求,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抓好持续整改上下功夫。区人大机关党组将建立动态整改工作台账,定期更新整改进展情况,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加强跟踪督查,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反复。严格执行已建立的各项制度,以制度堵塞漏洞、规范管理,推动形成巡察整改的长效化常态化工作机制。

二是进一步压实政治责任,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下功夫区人大机关党组将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纠“四风”转作风。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打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人大机关良好政治生态。

三是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上下功夫。区人大机关党组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与推动当前工作的关系,以巡察整改为抓手,认真履职担当,积极主动作为,以清醒的头脑、清晰的思路、有力的行动,贯彻落实区委各项决策部署,把巡察整改工作成效体现到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上,推进人大机关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6-84121019;邮政信箱:黄岩区政府行政大楼6楼区人大办公室,邮编:318000;电子邮箱:hyrd0576@163.com

派驻纪检监察组联系方式:电话0576-84120103;邮政信箱:黄岩区行政大楼14楼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邮编:318000;电子邮箱:hyqdyjjz@163.com。

 

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

2022117

Copy Right(C)版权所有 台州市黄岩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浙ICP备11003703号

建议IE8以上 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