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台州市黄岩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乡镇人大

上郑代表风采 | ​周国明:为民办实事 助推农旅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19 来源:区人大办

 

 “节点错落有致、亮点高端大气、房前屋后整洁有序……”今年年初,在上郑乡圣堂村市级美丽乡村验收现场,专家的评价让在场的区人大代表周国明笑开了花。据悉,圣堂村不仅通过了市级美丽乡村创建验收,而且被评为优秀,今年即可追加160多万元的项目建设资金,明年1500万元的红色旅游项目也将落户圣堂村。

 

据了解,上郑乡位于黄岩西部山区,由于地处偏远,年轻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村庄建设停滞不前,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作为上郑乡的人大代表,周国明为此也积极为乡村的建设谋发展,2016年当选区人大代表以来,周国明结合自身工作和人大代表职责,传递群众心声,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民有所愿,当有所为。周国明为此工程建设作了深入调研。他了解到,圣堂村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工程的建设,对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带动村庄品质提升,增强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具有重要意义。

 

建设美丽乡村的项目关乎上郑乡的未来发展,关乎着黄岩西部山区的形象。周国明及圣堂村村班子一拍即合。于是在2020年年底,作为圣堂村村书记的周国明带领村班子对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5处节点政策进行处理和破解,从而加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圣堂村美丽乡村精品村工程共计投资600多万元,按照“一水一路二廊四村五园”的规划格局建设,包括入村口节点打造、村庄整治、景观提升、廊桥亮化、仿古建筑工程等建设内容,将与仙石市级美丽乡村形成连线成片的乡村花园新格局。

 

因为要保护长潭水库,我们这边不能办工厂和企业,牺牲了西部人民的发展资源。所以只有重点发展旅游资源,并振兴农业,才能带动我们西部人民走向富裕之路。”谈及推进此重点工程项目的目的,周国明这样说。

 

面对一些不理解的村民,他走家串户,挨家挨户给村民做思想工作,并尽可能为村民争取补贴。在他的努力下,几乎所有的村民对此次工程建设都大力支持。最终在周国明的带领下,上郑乡圣堂村市级美丽乡村的顺利完工让村庄面貌更亮丽、让村民生活更有味、让村集体经济更有“钱景”,而上郑乡打造“映像廊桥、源头福地、养心圣堂”的目标也指可待。

 

除了提升整体环境,在周国明的牵头带领下,圣堂村还以建设旅游村庄为重点,抓住山青水绿的自然优势,挖掘红色资源,大力开发黄岩山景区,推进星光公园、古树公园等工程项目建设,以点带面,全力推动旅游发展。

 

近年来,上郑乡党委、政府以“清水拙韵,康养小镇”为建设目标,周国明就抓住机会,从2016年当选人大代表开始,牵头在圣堂村建设了目前华东首个星空为主题的星光公园、全国第三的黄岩山廊桥及黄岩山景区改造提升、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等项目,平时游客络绎不绝,俨然成为了山区网红打卡地,不仅如此,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周国明还提议对圣堂村进行了整村改造提升,打造黄岩西部“红旅之村”。而为了增加村级收益,消除经济薄弱村,周国明在上郑乡党委政府牵线搭桥下,将位于仙机峰的星光公园转给黄岩区交通旅游集团经营管理,每年村集体经济增收30万元。

 

村里的变化也吸引了大批村民返乡创业,民宿产业逐渐起兴起,村集体经济更有“钱景”。“我们利用自身的资源,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旅游档次,将村庄打造成集吃、住、玩、游为一体的特色休闲乡村旅游地,助力村民实现家门口创业梦。”周国明说。

 

周国明在担任区、乡两级人大代表期间,一直在思考如何把农业与旅游业相结合,如何让没有富的老百姓富起来,找到带动西部人民走向富裕的发展之路。

 

下阶段,周国明表示会继续多方面听取村民意见,推动旅游资源,提升上郑乡各方面的层次,大力发展野蜂蜜养殖基地和美丰村的中药材基地,助推农旅融合发展把上郑乡打造成旅游示范之乡,带动上郑在各个地方都有影响力的旅游资源,吸引其他地方的旅客,从而继续带动老百姓的实体经济收入,带领村民走向富裕之路。

 

“全域旅游发展依旧是上郑的重心,我们将加快整合资源,开展多种特色活动,将游客吸引到上郑,我们已经建设了一部分民宿、农家乐,游客集聚能给村民们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带动百姓脱贫致富。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周国明说。作为上郑乡的区人大代表,周国明把西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砥砺前行的动力,奋力书写着小城镇发展崭新篇章。

 

 

Copy Right(C)版权所有 台州市黄岩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浙ICP备11003703号

建议IE8以上 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