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台州市黄岩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关注

“四条路径”:激发人大代表履职活力

发布时间:2018-08-13 来源:区人大办

 

 

“请问杨法官,民间借贷中预付了利息,本金怎么算?这样的合同有效吗?”这是2018年4月20日在高桥街道米面基地代表联络站代表活动的一幕,受邀的黄岩区法院法官杨莹为代表们讲授借贷、债务方面的法律知识,代表们听得很认真,不时就疑惑进行提问。

“高桥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成立后,相继延伸设立了小微园区代表联络站、米面基地代表联络站,我们按照‘全覆盖、制度化、常活动’的要求,从夯实代表履职能力入手,不断提升代表履职活力,增强代表活动实效,刚才的活动只是我们经常性活动的内容之一。”高桥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解茶玲说。

这仅仅是全区各地人大代表积极履职的一个缩影,黄岩区通过专题培训、以会代训、履职考评、评优评先等“四条路径”,非常重视代表履职活力的激发,不断夯实代表履职基础。

 

在学习提高中提升履职水平

 

春末夏初的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花红柳绿,风景宜人。4月15日-19日,这里迎来了黄岩区第一期参加培训的区人大代表。

将区人大代表分批送到高校接受比较系统的培训,这是黄岩区人大常委会年初定下的目标。根据安排,拟在两年内将所有的基层区人大代表全部轮训一遍。

“换届后,我们立即开展了全区范围内的区人大代表任前培训,邀请市人大常委会专家讲授人大业务知识、政府常务副区长讲解全区发展情况,闭会期间各乡镇街道自行组织了学习,但仅仅这样是远远不够的。”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施佩斌说,“本届人大代表连任的仅20.8%,迫切需要全面加强培训。”

整个培训课程共安排了宪法、代表法以及老代表亲自讲述履职技巧等课程,既有一线代表履职的心路历程,也有专家教授精彩的深入辅导;既有法律知识的讲授,也有乡村振兴等最新政策的解读。

“这些知识对我们很重要,这次培训也很及时,这对我们来自农村一线的人大代表提高履职能力非常有帮助,更坚定了进一步当好人大代表的信心和决心。”35岁的牟军是一位有着近十年农村工作经验的新代表。

“我会将这次培训所学的知识转化为实际工作,尽到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来自基层的大学生村官卢春樱代表也深有感触。

参加培训的代表们十分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严格遵守有关学习纪律,集中精力、静心学习,边听边记边思考,课后还积极交流学习心得。

“我们将持续把代表学习教育放在重要位置,提高代表的人大业务水平和议事发言水平,为代表履职打下坚实基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蔡康说,“代表要善于运用所学理论和知识提高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坚持在学习中提高,在实践中运用,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增强履职能力。”

 

在实践活动中增强履职能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常委会把通过实践提升履职能力放在与学习同等重要的位置。

会前活动是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的比较有效的载体。

“每年的会前活动,常委会都会布置预审政府工作报告、撰写议案建议、走访选区选民。”徐华青代表说,“作为新当选的代表,这一轮活动走下来,对代表作用的认识也全面增强,这比书上讲十遍都管用。”

坚持通过会前活动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是黄岩区多年来坚持下来的好传统。

参与常委会组织的执法检查和调查研究、应邀列席常委会会议和专门委员会的审议活动,也是常委会通过实践活动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的重要方面。常委会建立了相应的制度,各工委开展的调研和检查活动每次都邀请5-10名的区人大代表参与,常委会会议每次都邀请6名区人大代表列席,这既增加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了解,又可使常委会听取基层一线的声音。

“本届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城乡居民健康管理平台建设情况这一议题的时候,我恰巧被安排列席,就把调研报告中没有深入反映的内容在会上作了发言。”来自澄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牟丹琦代表说,“这是在实践中增强了对代表作用的认识,也是基层的声音直接向上反映的良好途径,很有必要。”

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和参与跟踪督办,也是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的有效抓手。

“提出议案时,我们要求代表深入一线了解实情。督办议案建议时,尽可能邀请领衔代表参与。”施佩斌说,“这样,代表对议案建议重要性的认识会在实践得到提升,身在其中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乡镇街道人大在督办议案建议办理中还邀请承办单位和领衔代表面对面坐在一起。对此,澄江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余杰认为,这可以使代表对如何提出更有针对性的议案建议的理解更加深刻,有利于代表提高履职能力。

代表联络站是代表在闭会期间活动的主要载体,既打通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也是代表增强履职能力的最重要平台。近年来,我区大抓代表联络站星级管理,7个乡镇街道的代表联络站被评为首批五星级代表联络站。

“代表联络站活动时,主要围绕三个重点开展工作,即服务中心大局工作、服务人大重点工作、服务代表履职工作,促使代表在履职实践中提高履职能力,也夯实了‘代表机关’建设的基层基础。”区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任工委主任罗彬说。

代表联络站活动中通过传达重要会议精神、常委会工作安排、学习法律法规以及开展视察调研、联系选民等,增加代表对时政大事和人大工作的了解,增强代表对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的掌握,进而在履职实践中不断增强履职能力和履职水平。

 

在压力传导中突出履职绩效

 

为了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加强代表履职管理,黄岩区还制定了《黄岩区人大代表履职考评暂行办法》。

“代表履职的积极性,还需要有配套的机制加以推动。”施佩斌说,“我们以代表履职积分为主要形式,建立代表履职考评制度,规定考评内容、明确考评标准、严格考评结果运用。”

与制度相配套的是,代表与选任工委制作了《代表履职记录本》,做到每年人均一本,要求代表对参加的人大活动进行记录,推动代表积极履职行权。

“全年的统计积分作为评先争优的主要依据,对于拟评选先进的区人大代表,要求先提交《代表履职记录本》,确保评选的结果确实有含金量。”区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任工委副主任周燕鸯说,“这也是为了避免履职考评制度流于形式,我们也会将每届的履职记录作为下届连任代表建议人选推荐的重要标准之一。”

“以前,没有专用的代表履职记录本,活动记录只能与其他工作笔记混在一起。”对此,区人大代表张胜荣深有体会,“现在,有了专用的代表履职记录本,不仅仅是代表活动留痕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增强了代表履职的仪式感,有利于促进代表主动参与履职。”

张胜荣的履职记录本非常详细。

履职考评制度的建立,确实对代表履职产生了一定的压力,也推动了代表主动参与履职,积极参与常委会、代表组安排的活动。

“作为代表,每年参与了哪些履职,为选民代言了哪些事,一翻便知。”赵红星代表深表赞同。

赵红星的履职记录本上还有履职后的深入思考。

代表向选区选民报告履职情况工作的全面铺开,对代表来说压力更大。

“向原选区选民报告履职工作的任务布置下来后,我全面审查了自己的履职成效,包括审议积极不积极、议案建议提得多不多、联系选民深入不深入等等。”金海波是第一批报告履职工作的代表,“这让我看到了作为代表在履职上的不足与差距,将是我履职尽责的新起点。”

届内,常委会计划分四年全面推进这项工作。2017年,已经有39位区十六届人大代表向选民面对面报告了履职情况。

为深化履职工作,黄岩区人大常委会还准备制作“代表履职APP”(暂名),到时代表只要打开手机APP,即可将履职的情况实时导入系统,由系统自动给出分数并加以累积。

 

在荣誉争先中激发履职意识

 

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对代表的履职管理”的要求,黄岩区继续开展了先进代表组和优秀代表的评比活动。通过评优评先,教育引导人大代表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正确处理个人职业活动与履行职责的关系。

“实践证明,这一评比非常有必要,对于激发代表积极履职、认真履职、依法履职很有必要。”施佩斌说,“对于履职优秀的,给予肯定,可以激发更多的代表向先进优秀看齐。”

先进优秀评比中,更注重以实绩说话。

“评比时,除了听取纪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市场监管等单位的意见建议,更多的是看代表的履职实绩。”罗彬说。

2017年的先进优秀评比中,黄岩区以代表履职考评制度为基础,以《代表履职记录本》的记录为依据,确保评比结果更加客观真实、使评比出的先进优秀更有公信力。

“这几年,对人大代表的履职要求越来越高,搭建的载体也越来越丰富,推行的措施也越来越务实。”楼云光连续几届当选为区人大代表,经常被评为优秀,其履职能力多次受到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的肯定,他说,“作为连续任职的人大代表,我更觉任重道远,需要加强学习,增强履职能力,在提升履职活力上带个好头。”

同时,黄岩区也建立了代表辞职制度,畅通代表进出渠道。

通过评优评先和辞职制度,促使代表更加主动积极地参加代表活动、开展联系选民、提出议案建议。

“人大的作用靠代表、人大的水平看代表、人大的基础在代表,代表的履职活力直接关系到人大工作的成效。”蔡康说,“这几年,黄岩区通过强化代表学习、代表履职、代表考评、代表评优等措施,不断健全代表履职机制,代表履职活力得到了充分的激发。”

 

(作者:陈志、黄晶晶)

(来源http://www.zjtzrd.gov.cn/tzrd/Desktop.aspx?PATH=tzrd/tzrdsy/tzrdxxll&Gid=7007b43b-3e3d-4d44-907d-90852e5a2d9e&Tid=Cms_Info

Copy Right(C)版权所有 台州市黄岩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浙ICP备11003703号

建议IE8以上 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