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台州市黄岩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关注

专题询问聚焦“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2018-04-24 来源:区人大办

 

 

专题询问聚焦“舌尖上的安全”

——黄岩区人大常委会助推创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区)”纪实

 

黄岩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自2017年2月成立以来,就把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作为常委会的工作重点之一。结合今年全区创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工作,将此作为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在上一届监督食品安全、农产品安全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关注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并进行了专题询问。

 

问得专业、答得精彩,直击问题和差距

 

“请谈一下家禽杀白上市这一规定的执行、落实情况?”梁华平委员提出的问题,直指涉及千家万户关心的极其细小的家禽宰杀问题。

区市场监管局局长解新荣从取消菜市场活禽摊位、严查杀白禽“一证两标”、纳入市场主办方常态化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答复,他的回答胸有成竹。

“普通消费者可能没有这么多的专业知识,如何简单地辨别怎样的杀白禽是合格的?”梁华平想群众之所想,及时进行了追问。

“主要是看杀白禽脚上有没有吊环。”解新荣对业务相当熟悉。

“如果发现出售的家禽没有吊环,怎么办?”柯亚平委员加入了追问的队伍。

“可以打1231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解新荣的回答毫不迟疑。

会场上出现罕见的两次追问,使全场气氛出现了一个小高潮。这是6月23日上午黄岩区人大常委会举办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专题询问会上出现的精彩一幕。

这次专题询问会上,区政府及农林、市场监管、公安、质监等9个单位参加应询。从问答情况看,询问者有备而来、主动提问,应询者准备充分、认真回答,就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进行现场“考试”。

王野委员问,“区政府如何统一领导、协调本行政区域内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这是本次专题询问会的第一个问题,没有繁文缛节、过多客套,直接开门见山、切中要点。

这个问题由分管农业的车献晨副区长回答,他说,“我们本着‘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的高度负责态度,时时关注着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把这项工作列为我区的重要议事日程,每年两会都将该工作写入区政府工作报告。按照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履行好本级职责。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回答层次清晰、亮点突出,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为专题询问开了个好头。

“我区提出今年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请问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这是林如康委员的提问。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是黄岩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区农林局局长黄继根从健全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加快标准化生产建设主体建设步伐等7个方面客观地总结了区人民政府及职能部门做的大量工作。

自从开展创建全国安全县以来,黄岩区加大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力度,仅检查频次就显著增加,每个乡镇每年需达到720次的硬性指标。

“为了适应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创建需要,我区是如何做好农资行业源头监管,降低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的?”

“我区是如何开展‘肥药双控”这项工作的?”

“请谈一谈乡镇(街道)在农产品质量监管中有何职责?”

这一连串的问题都是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工作方面的深化,委员们非常关心。

“我们采取严格农药经营许可门槛,推进‘慧眼护农’工程建设,实现门店远程即时监管......”种子、农药、兽药等农资的源头监管成效,直接关系广大农民的利益和食用农产品的安全,也是国家级安全县创建的重要内容,更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行为。“肥药双控”、“土十条”落实、推行生物物理防治技术、以及各种添加剂、保鲜剂、防腐剂、抗生素等的规范使用,都是绿色生活方式的应然要求。区政府还争取到中央、省两级“肥药双控”资金1265万元,明确乡镇(街道)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属地管理”职责,推动国家级安全县创建。

......

询问会持续了2个小时多,共有21位常委会委员、列席的2位代表提出了25个问题,涉及的内容相当广泛,涵盖了农业标准化生产、执法监管、监测评估、安全县创建、追溯体系、应急处置、监管体系、制度建设等方面的工作。

询问现场,提出的问题切中要害、点破实质、一针见血,既有深度、也有力度、更有高度,既有温情味,也有一点辣味,更有一点点火药味,这增添了询问的精彩,体现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对进一步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关切之心和期待之情。

 

运筹帷幄、精心准备,查找短板和不足

 

为认真做好专题询问,区人大常委会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农业与农村工委精心组织、精准发力、精密部署,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全力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专题询问前的调查研究。先后4次召开由区府办、农林局、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参加的专题协调会,在深入了解的基础上制订了详细的实施方案。

“凡事预则立,做好专题询问,必须要做好事前功夫,要把大量精力花在问前的调查了解上,为专题询问进一步议深议透打下扎实的工作基础。做好方案只是整个活动的第一步,第一步精彩了,后面的才可能更精彩。”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委主任朱红萍说。

专题询问的实施自5月份开始动员部署,先后分执法检查、专项审议、整改落实等阶段。同时,要求19个乡镇街道的代表组同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视察调研。

5月26日至6月2日,由常委会正、副主任带队、常委会委员、部分区人大代表参加的7个检查组共100余人,分别到全区19个乡镇、街道实地走访了解农产品种植养殖、生产、流通等环节的情况,听取了有关工作汇报,深入查找问题和不足。19个乡镇街道的代表组也先后开展了视察活动。在视察检查的基础上,还深入了解情况,多方收集信息,先后召开3个座谈会,听取农产品生产经营大户、人大代表、消费者代表的意见建议。

“通过调研视察,可以进一步增加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感性认识,也可以使调研组更加深入了解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作为调研组的一员,农业与农村工委副主任卢启辰认为工作基础做扎实了,监督起来才会更加有的放矢。

通过深入调研,调研组的成员也快成为这方面的半个行家里手。

同时,为使专题询问切入口更准、着力点更实,6月8日,专门邀请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社会行政法规处副处长路国连到黄岩以立法直接参与者的角度开展了农产品安全法制讲座,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及机关全体同志,各乡镇街道人大正副主席(主任)、分管副乡镇长(主任)以及农林局、市场监管局,种植养殖大户等共140人参加。

“如果说视察是向实践学习,增加感性认识;那么培训是向理论学习,增加理性认识。为增强本次专题询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常委会既注意深入一线查找问题,也注意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特别是对绿色发展的认识,这有利于提升本次监督的质量和效果。”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施佩斌说。

根据前期调研打下的基础,常委会委员认真拟订问题,就农产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建设、综合治理、源头治理、风险监测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共拟出了36个问题。

 

跟踪督查、直面问题,督促改进和提升

 

“食用农产品是食品的源头和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既是食品安全的重要保障,也是促进农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车献晨副区长说,“今年,我区正在创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区人大常委会选择这一监督议题开展监督并进行专题询问,这对提升我区的农产品安全工作、推动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非常重要。”

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作为监督议题,这仅仅是黄岩区人大常委会接力前行的一个缩影,新一届常委会换届不换干劲、换届不换责任,在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等重大民生问题上,保持了工作的连续性,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有新的进步。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2012年的时候,我们就开展了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专项监督,推动了全区各类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此后几年,我们相继就农贸市场建设、罗幔杨梅等食品安全有关的工作开展了专题调研,从多个方面促进全社会更加关注食品安全工作,在2015的时候还开展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情况的监督。”施佩斌副主任说,“本届人大常委会继续选择把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作为监督议题并开展专题询问,就是为了推动创造一个更加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在助推绿色发展上作出应有的成绩。”

黄岩区人大常委会持续发力,为推动区域的食品安全做了大量的监督工作。监督中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支持和监督政府推动问题解决,是人大常委会监督的着力点和出发点。

自2015年常委会专题审议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后,区政府及农林部门等单位就重视在接受监督中改进、在改进中接受监督,及时吸纳常委会调研组提出的合理建议,相继“设立了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表彰农产品安全生产、经营大户制度,启动了农资废弃物回收制度,建立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破解了豆芽菜的监管盲区问题”等几项制度措施;今年又根据调研组的意见,加快推进了金融征信体系平台建设,截至目前,已有7家失信生产经营主体录入人民银行金融征信体系。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本次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审议意见和专题询问会的询问情况,整理出一个审议意见,待主任会议通过后,交区人民政府研究处理。”朱红萍说,“我们找准短板、盯着不足,就是为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推动我区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根据工作安排,农业与农村工委将继续做好跟踪监督,推动区人民政府认真研究办理常委会的审议意见,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各项工作在目前基础上迈上一个新台阶,促进我区顺利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提升群众消费安全感。

参加本次专题询问会的区人民政府区长陈建勋明确表态:“我们将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工作,全力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各项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向区人大和全区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询问是监督法赋予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是人大工作与党委同向、政府同力、人民同心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手段。本次常委会会议选择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这一议题,突出了常委会监督工作的全局性、连续性、人民性。”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蔡康持续多年关注百姓“舌尖上安全”,在推动食品安全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他强调,“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年接着一年抓、一届接着一届干,久久为功,坚持不懈地推进包括农产品质量安全在内的食品安全工作,真正把绿色发展的理念落到实处,努力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创造一个更加安全、更加放心的食品生产消费环境。”

 

(来源于:http://www.zjtzrd.gov.cn/tzrd/Desktop.aspx?PATH=tzrd/tzrdsy/tzrdxxll&Gid=c786b861-d70d-4088-b904-43f9b5de8468&Tid=Cms_Info

《法制与监督》2017年第7期   作者:陈志 黄晶晶

 

Copy Right(C)版权所有 台州市黄岩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浙ICP备11003703号

建议IE8以上 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