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台州市黄岩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关注

不忘初心 躬行践履

发布时间:2018-04-24 来源:区人大办

 

 

袁 媛 李晶晶 <浙江人大>2016年第11期

 

  “尽心尽力履职尽责,真心实意为民代言”是台州市黄岩区连任四届的老代表楼云光的履职格言。他深知,当选人大代表,是大家对他的信任,绝不能辜负。


勤调研,为还护城河清


  “东官河、南官河的水这几天又臭又黑,住在旁边连窗都不敢开!我们小的时候,河水清澈,能在里面游泳、抓鱼、摸螺蛳,现在都不可能喽……”2012年夏天的一个早上,一位正在早锻炼的老伯叹着气跟人抱怨。
  同在早锻炼的楼云光听到后,马上主动与老伯交谈,了解他口中的东官河、南官河等河道污染问题。得知护城河的污染已经严重影响到两岸居民的生活,楼云光当即驱车沿着东官河、南官河绕了一圈。只见昔日清澈见底的护城河漆黑一片,水里不见鱼虾踪影,上面漂浮着周围居民随手扔下的破瓶子、菜叶子,黑黝黝的河床里分不清是淤泥还是沉积多年的垃圾。而且,由于原有的自然水系遭到严重破坏,东官河、南官河作为黄岩城区主要排涝河道的泄洪能力也日趋减弱,城区内涝隐患不断加剧。
  看完这些,楼云光痛心疾首,又多次实地走访沿河居民、商户,并在深入分析护城河污染原因、解决办法的基础上,2013年初与其他代表一起向区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加快两河治理,及早打造宜居城区的建议》,建议区政府加大财政投入,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推进治水工作,切实改善两河水体环境质量,共建和谐宜居家园。
  该建议受到黄岩区委、区政府及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在2013年度的水环境整治项目安排上,优先考虑了东官河、南官河的治理需要,当年便启动了东官河综合整治工程的各项前期工作。在2013年安排的32个整治项目中,其中有10个项目涉及东官河、南官河区域,涉及资金6000万元左右。
  2014年,东官河综合整治工程又被列入省级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五年时间整体竣工。经综合整治后的东官河流域,目前重现水清岸绿的美好场景,还可有效输引黄岩城区涝水东排。


敢监督,蓝天白云还民愿


  黄岩的医化产业起步较早,曾是当地的第一支柱产业,被列入全国14个精细化工基地之一。其中,江口医化园区几乎囊括黄岩区的大部分医化企业。然而,由于医化行业整体产品结构层次较低,设备陈旧落后,对环境污染较严重,影响了当地居民的身心健康。
  2012年起,医化园区里常能看到一个身影,或是戴着眼镜低头查看排污管道,或是在不同时辰跑来观察废气排放情况。这个人便是楼云光,“不盯着‘问题’的监督,最终只能流于形式。”
  医化园区整治涉及面广、难度大,作为企业家的楼云光,顶着被同行埋怨的压力,对整治工作进行了持续跟踪视察。2013年,黄岩区启动“江口医化园区告别恶臭”倒计时行动,楼云光与区环保局一道,一起赴现场查找污染源。结果,还未走进医化园区,楼云光便闻到空气中刺鼻的臭味,令他感到十分不适。
  偶尔经过尚且如此,园区周边群众的生活又会怎样?是不是有不良企业偷排乱排?一想到这些,楼云光便感到无比的焦急。他忍住臭气引起的不适感,向当地居民、街道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发现个别企业确实存在偷排情况。
  通过多次调研,楼云光不断督促有关部门关注园区空气、水体污染问题,并向人代会提交相关建议,多次要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梳理、破解难点,打击偷排现象;加大扶持力度,加快企业转型升级;通过搬迁等方式,改善村民居住环境。
  2014年,黄岩区全面启动医化园区整治提升行动,向污染宣战。黄岩区环保、经信等职能部门不断加强监管,促进工业锅炉提标改造,实施清洁生产审核,促使医化企业转型升级、整治提升,有效减少工业废气排放,逐渐改善和提高了区域环境质量。
  2016年6月,历经多年持续监督后,楼云光跟随区人大常委会大气污染防治督查组,再次来到熟悉的医化园区。他欣喜地发现,在各部门的联合行动下,在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下,曾经刺鼻的臭气消失了,偷排乱排现象受到了严格管禁,整个园区安静整洁,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尤为清新、美丽。


为选民,医改牵动代表心


  “选区群众需要我做些什么?”这是楼云光经常惦记的事。每年人代会召开前,他都要走进选区和人大代表联络站,通过走访接待选民了解社情民意,把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带上人代会,如实说出群众的心里话。
  医疗保险改革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曾有选民多次向楼云光反映,企业职工参加重大疾病医疗保险的收费标准为每人每月5.5元,此项费用的缴纳方式一般由企业在职工工资中代扣代缴,但对于已经办理退休手续的个人,此项费用就很难代扣代缴,最终只能由企业承担此项费用。这对于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2012年2月,楼云光向黄岩区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解决企业退休人员缴纳重大疾病医疗保险费用的建议》,建议社保部门开设个人缴费账户,以年为单位进行预交;在职工办理退休手续时,按照相应标准以一定年限为单位进行预交;将重大疾病医疗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进行合并,实行费用合征。当年6月,黄岩区人社局便回复,该局已着手开发“五费合征”的信息系统,将着力减少经办矛盾。
  关注医疗保险改革只是楼云光所做实事的一个折射点,担任四届区人大代表以来,他还关注过社区医疗卫生投入、九峰公园西扩、下岗职工医保等民生问题,也关注过总部经济发展、小微企业创业基地、中小企业发展等经济社会发展议题。他的建议质量高、案由充分,仅在区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楼云光就领衔提出18件建议,其中3件被列为当年度重点督办建议,为群众办了不少实事好事。
  “我想用‘认真’两字形容楼云光代表。”黄岩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原主任许兆和说,“作为连任四届的老代表,楼云光始终兢兢业业,从未缺席过一次人代会,一次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调研活动,连续9年被评为优秀黄岩区人大代表。真心希望这样的代表能更多点。”


楼云光小档案


  楼云光,浙江光跃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他除了是台州市黄岩区连任四届的人大代表外,还是黄岩区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的监督员、区2006年度“治庸提效”监督员、台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监督员。
  其间,楼云光先后获得了台州市优秀企业经营者、台州市优秀企业家、黄岩区“双文明”竞赛先进个人、区“十佳”科技工作者和区优秀厂长(经理)等荣誉称号。因多年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他还荣获了台州市慈善总会乐善好施荣誉称号。

 

Copy Right(C)版权所有 台州市黄岩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浙ICP备11003703号

建议IE8以上 1024*768分辨率以上浏览本网站